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人类需要的层次与类型

来源:233网校 2021-05-06 09:53:06 字号

(一)马斯洛需要层次

理论

1、生理需求:最基本需要,包括衣、食、住、行等生存所需。

2、安全需求:社会环境安全、人身财产安全、摆脱失业有保障。

3、归属与爱需求:也称为情感需求,社交需求。

4、尊重的需求:有稳定的社会地位,获得社会认可;又分为内部(自我尊重)与外部(他人尊重)

5、自我实现的需求:这是最高层次需要,关于个人成长与发展、发挥自身潜能、实现理想、自我价值的需要。

特点:

1.低级需要满足才能产生高级需要,最占优势需要将支配人的意识和行为;

2.高级需要出现后,低级需要仍存在,但对行为影响减弱。

(二)阿尔德弗尔ERG:

理论

1、生存(Existence)需要:生命机体的存在需要,包括衣、食、住、行等基本物质需要。

2、关系(Relatedness)需要:发展人际关系的需要,通过与他人交往和接触得到满足

3、成长(Growth)需要:这是个人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需要,通过发展个人潜力和才能,使个人得以满足。

特点:

1.不强调需要层次顺序,某种需要在一段时间内起作用;

2.当较高级需要得到满足后,可能追求更高层次需要,也可能没有这个需要;

3.高级需要受到挫折,可能退而求其次;

4.某种需要得到满足后,其强烈程度不仅不会减弱,还可能会增加。

(三)莱恩·多亚尔和伊恩·高夫需要

1、基本需要:包括身体健康和自主两个方面。身体健康就是人类基本需要,保持身体健康;自主就是指身体健康的人只有具备自主性,才能自发、自动地从事某种活动。

2、中介需要:在所有文化中能够促进身体健康和人的自主的产品和服务。

(四)人类需要的类型

1、生理性需要和社会性需要(按起源划分)

2、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从内容的角度划分)

3、生存性需要和发展性需要(按人们对需要的迫切程度划分)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ERG理论中的“成长需要”相当于马斯洛需要层次论中的( )。

A.生存的需要和安全需要 

B.安全的需要和尊重的需要

C.认知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D.自我实现的需要和尊重的需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ERG理论中的“成长需要”是个人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需要。这种需要通过发展个人的潜力和才能,来得到满足。这相当于马斯洛需要层次论中的自我实现的需要和尊重的需要。

2、小林婚后辞职在家,专心做起全职妈妈,在孩子过完5周岁生日后,小林在日记里这样写道:“与孩子在一起的日子是开心的,可终究还是有放飞的一天,这些年我为家庭倾注了太多心血,感觉像蜡烛样被耗竭, 每天在家面对的都是几张熟悉的面孔。我不想再像囚鸟似的困在笼中,我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根据阿尔德弗尔的ERG理论,小林的日记中反映出她目前主要的需要是( )[2019]

A. 生存的需要

B. 尊重的需要

C. 成长的需要

D. 关系的需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关系的需要。这是指发展人际关系的需要。这种需要通过工作中或工作以外与其他人的接触和交往得到满足。

3、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组织志愿者与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结对,为这些老人提供日常送餐服务。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志愿者的送餐服务首先满足了老人的(  )。 【2018】

A.生理的需要

B.归属的需要

C.尊重的需要

D.自我实现的需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生理需要是人类维持自身生存的最基本需要,包括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需要。题干中,志愿者的日常送餐服务,满足了独居老人的生理需要。

4、下列关于阿尔德弗尔的需要理论与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的相似之处.说法正确的是( )。

A.需要是有层次和顺序的

B.都包含自尊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C.低层次的需要满足之后才能产生更高层次的需要

D.当某种需要得到满足后,其强烈程度可能会增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阿尔德弗尔需要理论的主要观点是把人的需要分为生存需要、关系需要和成长的需要,其中成长的需要包括自我发展和完善的需要。阿尔德弗尔并不强调需要层次的顺序,认为当一种需要得到满足后,可能去追求更高层次的需要。某种需要在得到基本满足后。其强烈程度可能会增强。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认为人有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包括内部尊重,即自尊。马斯洛认为只有基本满足了低级需要才能产生高级需要。高级需要出现后,低级需要对行为的影响减弱。所以综合比较两种理论。A、B、D三项都是错误的,只有C项正确。

5、近年来,大气污染问题逐渐受到社会的关注,很多社会组织和个人呼吁政府加强污染治理力度,倡导绿色环保出行。根据莱恩•多亚尔和伊恩•高夫的需要理论,这种行为反映出的“中介需要”是( )。

A.重要的初级关系 

B.适当的教育环境

C.自然环境的安全 

D.良好的社会环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教材内容,中介需要指那些在所有文化中能够促进身体健康和人的自主的产品、服务、活动和关系的特性。莱恩·多亚尔和伊恩·高夫列举了11种中介需要,即有营养的食物和洁净的水、具有保护功能的住房、无害的工作环境、无害的自然环境、适当的保健、童年期的安全、重要的初级关系、环境上的安全、经济上的安全、适当的教育、安全的生育控制与分娩。根据题意,“呼吁政府加强污染治理力度,倡导绿色环保出行”反映的是人们对无害的自然环境的需要。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