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的内容与作用

来源:233网校 2021-05-06 09:25:17 字号

考点: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的内容与作用

(一)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的国际惯例

1、社会工作者的态度和行为:以服务有需要人群、促进社会变迁和正义为己任。

2、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①对服务对象的承诺负责;②自我决定;③知情同意;④能力;⑤文化敏感性与多样性;⑥隐私和保密性。

3、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伦理责任:①尊重;②保密性;③合作;④利益冲突与争议的处置;⑤咨询;⑥教育与培训;⑦服务转介。

4、社会工作者对专业的伦理责任:①注重专业的品性;②加强专业评估与研究。

5、社会工作者对机构的伦理责任:①社会工作者有责任维护机构的政策与立场;②社会工作者应对机构的资料和信息进行保管;③社会工作者应妥善使用和保存机构的文件信息和其他相关资料;④社会工作者有责任促进机构与政府及其他机构的合作关系;⑤社会工作者有责任协调服务对象与机构的关系。

6、社会工作者对社会的伦理责任:①促进社会福利的发展;②促进公共参与;③在公共危机情形下提供介入与救助措施;④通过社会与政治行动减少不平等、反对歧视和促进社会正义。

(二)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建立原则

(1)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相结合。

(2)本土社会的伦理实践与国际社会工作专业伦理规则相结合。

(3)专业实践与政治实践互不冲突。

(三)我国社会工作专业的伦理守则内容

(1)尊重服务对象,全心全意服务;

(2)信任支持同事,促进共同成长;

(3)践行专业使命,促进机构发展;

(4)提升专业能力,维护专业形象;

(5)勇担社会责任,增进社会福祉。

(四)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的作用

(1)保护服务对象的权益;

(2)帮助社会工作者解决伦理难题;

(3)促进专业的健康发展;

(4)促进社会服务机构的能力建设;

(5)维护社会正义。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社会工作者小吴在社区开展服务时主动向案主介绍服务的相关信息告知接受服务过程中应有的权利义务,上述 小吴的做法体现社会工作者需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的是()[2017]

A、隐私保密

B、知情同意

C、文化敏感性

D、自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包括:对服务对象的承诺、 负责:自我决定、知情同意、能力、文化敏感性与多样性、隐私和保密性,题目中体现了知情同意。

2、社会工作者小陈的服务对象是一位回族居民。小陈认真查阅了有关回族文化和生活习惯的资料。每次与服务对象面谈时,小陈都注意避免涉及服务对象忌讳的语言和事物。这体现了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

A.自我决定

B.个性化服务

C.服务的特殊性

D.文化敏感性与多样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包括以下6个方面:(1)对服务对象的承诺负责;(2)自我决定;(3)知情同意;(4)能力;(5)文化敏感性与多样性;(6)隐私和保密性。

3、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约束是社会工作者提供具体服务过程中的专业行为。一方面是保护服务对象的核心权益,同时也是对社会工作者的保护。小马是一名在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工作机构就职的社会工作者,下列选项中哪些是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  )。

A.对服务对象负责

B.自我决定

C.服务转介

D.知情同意

E.文化敏感与多样性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包括以下6个方面:(1)对服务对象的承诺负责;(2)自我决定;(3)知情同意;(4)能力;(5)文化敏感性与多样性;(6)隐私和保密性。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