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含义和主要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1-04-29 09:29:42 字号

考点: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含义和主要内容

1、含义

(1)对社会工作专业团体而言,职业伦理就是一整套指导从事该专业的工作人员正确履行责任和义务并预防道德风险的行为规范。

(2)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所形成的职业伦理包括实际工作步骤的一般规则与标准,即规定社会工作者“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

2、主要内容

基本原则:(1)服务对象为本;(2)专业价值高于个人价值;(3)坚持专业的权威性。

基本内容:

(1)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尊重、保密和公平)

(2)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伦理责任;(彼此尊重、相互帮助)

(3)社会工作者对服务机构的伦理责任;(责任和义务)

(4)社会工作者作为专业人员的伦理责任;(专业主义精神和服务对象福祉)

(5)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工作专业的伦理责任;(专业的权威和发展)

(6)社会工作者对全社会的伦理责任。(推动社会发展和促进社会正义)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小王失业多日,一直不敢外出求职,社会工作者对他进行了多次鼓励,向他介绍了各种求职方法,并分析了所介绍的每种职业的优缺点,小王由此下定决心,开始了求职活动。在案例中,社会工作者体现的专业伦理有( )。

A.相信受助者的潜力 

B.为服务对象保密

C.尊重服务对象 

D.服务对象知情同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包括对服务对象的义务、自我决定、知情同意、实践能力、文化能力、利益冲突、隐私和保密等。案例中体现了A项方面的专业伦理。

2、小强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求助,他近日因高考选专业的问题感到十分苦恼,父母希望小强学医,爷爷奶奶都劝他学建筑,老师和朋友又提出其他意见。针对上述情况,根据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小王最适当的做法是( )。

A.劝说小强遵从长辈的建议

B.鼓励小强选社会地位较高的专业

C.说服长辈听从小强的选择

D.协助小强分析各种选择的利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教材内容,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要充分保障服务对象的自由和自主以提升服务对象的能动性和参与能力,应尊重服务对象在服务过程中的选择和决定。根据本题情境,应选D。

3、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公共服务,促进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这突出反映了社会工作者( )。 [2017]

A、对同事的伦理责任

B、对专业的伦理责任

C、对机构的伦理责任

D、对社会的伦理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公共事务,促进社会福利事业,就是对社会伦理责任的表现。社会工作者对全社会的伦理责任主要有促进整体社会福利、鼓励公民参与和倡导社会与政治行动三方面。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