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社会工作的功能

来源:233网校 2021-04-23 09:40:35 字号

考点:社会工作的功能

对服务对象的功能

1、促进服务对象正常生活

社会工作在物质帮助、心理和社会支持方面提供的援助是具体的,可以解决服务对象遇到的迫切问题。

2、恢复弱化的功能

社会工作通过开展活动、提供服务,恢复他们的自信,促使其更广泛参与社会生活,恢复和强化其功能。 

3、促进人的发展

(1)人的潜能发挥有利于他们的正常生活和自我实现,对于弱势群体来说,其活动空间被压缩,社会活动受排斥。 

(2)社会工作通过开展多种服务,促进他们别压抑的潜能的发挥,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条件。 

4、促进人与环境的相互适应 

(1)通过解决问题和增强能力使服务对象能应对来自环境的压力和挑战; 

(2)通过调动环境中的资源和改善环境,向服务对象提供更多的支持。 

对社会的功能

1、维持社会秩序

社会工作通过服务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从而达到维持社会秩序的效果。 

2、建构社会资本

社会工作以人为本,解决社会问题,通过社会服务与活动,促进社会成员良好关系建立,增加他们的相互信任,促进社会资本增加。 

3、促进社会和谐

社会工作作为专门助人的职业,能够通过具体服务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4、推动社会进步

社会工作作为一种社会力量以其针对性强、服务细致、人性化和标本兼治的特点,开展面对困难群体服务,有助于其问题解决。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倩倩双耳失聪,生活陷入困境。社会工作者老张协助倩倩申请了低保,又为倩倩联系了职业培训机构,帮助倩倩找到了工作。目前倩倩收入稳定,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老张工作中突出体现社会工作功能的做法是( )。

A.恢复了倩倩的正常生活

B.维护了倩倩的社会权利

C.改善了倩倩的工作环境

D.增进了人们对残障人士的理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提供各种具体的帮助和服务,解决其困难,增强其能力,更深层的目标是帮助他们能正常生活

2、针对社区环境卫生差、街面秩序乱和邻里纠纷多等现象,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组织居民志愿者成立了文明倡导队,开展说服和调解工作,有效地改善了社区环境,促进了邻里和睦。该机构的做法体现的社会工作在社会层面的功能是(  )。

A、维持居民正常生活

B、缓解居民心理压力

C、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D、激发居民内在潜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的功能。社会工作的功能有:(1)维持社会秩序;(2)建构社会资本;(3)促进社会和谐;(4)推动社会进步。本题中该机构的做法正是体现了社会工作的促进社会和谐功能。社会工作以人为本,致力于在社会成员之间建立相互支持的关系,社会工作所擅长的、面对面的、深入人心的、人性化务,在化解矛盾和冲突时所产生的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是一般行政方法所不能替代和无法比拟的

3、社会工作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主要通过(   )来实现。

A.化解社会矛盾

B.推动社会互动

C.开展公民教育

D.促进相互关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主要通过服务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从而达到维持社会秩序的效果。在解决问题的方法上,社会工作不但强调社会秩序的重要性,也强调不尽合理的社会结构和制度环境会造成社会问题,因而要通过改变环境、完善制度来解决问题。所以,社会工作可以从更深层次上发挥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

4、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改善贫困群体的生活状况具有(   )。

A.正功能

B.负功能

C.显功能

D.潜功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所发挥的作用被称为功能,从某一现象所起的作用的基本性质的角度来分,可以被分为正功能和负功能。正功能是指所发挥的正面的、积极的、支持性的作用。反之,即为负功能。当甲对乙发生了积极影响时,就可以说甲对乙具有正功能。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助于改善贫困群体的生活状况,因此具有正功能。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