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小组工作方法:历年章节考点知识汇总与方法指导

2020-08-06 09:53:39

字号
摘要: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小组工作方法作为社会工作三大直接手法之一,在历年考试中都是十分重要的知识点,分值占比较大,需要认真对待~

一、小组工作方法思维导图

小组工作方法——新教材.jpg

二、章节考试重点及分值

章节

常考点

分值

小组工作类型与特点

小组工作的类型(4种);小组工作的特点(4个)与功能(4个)

2~3

小组工作的模式

互动模式(含义及实施原则)、发展模式(理论基础与实施原则)

1~2

小组工作的过程

准备阶段(工作目标、计划、小组规模及活动场地);开始阶段(组员特点、社工任务与角色);转折阶段(组员特征、社工任务及角色);成熟阶段(组员特点、社工任务及角色);结束阶段(组员特点、社工任务、小组评估及社工角色)

3~4

小组工作技巧

沟通与互动技巧(与组员沟通及促进技巧);小组讨论技巧(主持小组技巧);小组活动设计技巧(4点);小组评估技巧(评估类型、资料收集)

4~6

三、章节经典试题

(一)真题再现——小组工作类型 

难度:★★★

1、针对新手妈妈常见的育儿问题,社会工作者小张开设了一个主题为“新手妈妈训练营”的小组。在小组中,小张与医生、心理咨询师合作,为新手妈妈普及科学育儿、新生儿常见疾病预防、新生儿心理及行为等方面的知识。该小组的类型是( )。

A、教育小组

B、成长小组

C、支持小组

D、治疗小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育小组的宗旨在于,通过帮助小组组员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或补充相关知识不足,促使成员改变其原来对于自己的问题不正确看法及解决方式,从而实现小组组员的发展目标。故本题答案选A。

(二)真题再现——小组工作模式

难度:

1、社会工作者老刘发现社区中不少贫困的中年人文化程度低,职业技能不足,缺乏职业信心,为此,老刘为他们开设了一个小组,在小组中,老刘讲述了家庭贫困的老梁培植多肉植物自强自立,成功创业的故事,启发组员重新认识自我,积极寻找战胜困难的办法,上述老刘的做法,体现出小组工作发展模式的实施原则是( )。

A、开放互动

B、迅速解决问题

C、激发潜能

D、促进平等参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发展模式下的小组工作,特点是鼓励组员积极参与小组活动,积极表达自己并找出小组共同的兴趣和目标,形成积极的小组互助关系,促进组员和小组的共同成长。为此,社会工作者在运用发展模式时,应坚持贯彻以下两个原则:一是积极参与原则。即要协调和鼓励组员在小组活动中,主动表达自己的困惑或者对发展的建议,积极分享和学习自我发展的经验。二是“使能者”原则。即要支持、帮助小组组员通过各种活动,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和分享,更要发展认知,激发潜能,提升组员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整合社会资源及自我发展的能力。

(三)真题再现——小组工作的过程

难度:

1、“接下来这个环节是:我的名片,现在我给每个人发一张卡纸,请你们在卡纸上用3至5个简单的字或词来描述自己,制作自己的特色名片,写好后与其他组员交换名片,相互认识一下,”社会工作者的这段话最有可能出现在小组工作的()。

A、准备阶段

B、开始阶段

C、中期转折阶段

D、后期成熟阶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开始阶段小组工作的重点在于帮助小组组员之间建立信任关系。因此,社会工作者应重点做好下列几项工作:(1)协助小组组员彼此认识以消除陌生感;(2)帮助小组组员厘清对小组的期望,提高他们对小组目标的认识;(3)讨论保密原则和建立契约;(4)制定小组规范;(5)营造信任的小组气氛 ;(6)形成相对稳定的小组关系结构。

(四)真题再现——小组工作技巧

难度:

1、社会工作者小刘为老年人开设了园艺小组,旨在加强老年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老年人的自信心。在第四节小组讨论时,王爷爷和孙奶奶因种植月季花的方法不同而产生了严重争吵,两人都希望小刘支持自己。这时,小刘适宜的做法是(  )。

A、保持沉默不回应、要王爷爷和孙奶奶自己处理争执

B、保持中立和分析各种种植月季花方法的优点和不足

C、与王爷爷和孙奶奶澄清冲突本质。让组员表决支持哪一方

D、婉转地指出王爷爷和孙奶奶的不对之处、并马上结束该小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主持小组讨论时中立的技巧。在小组讨论中,可能因为某一问题的观点不一致而发生争论,而争论的双方都希望社会工作者能支持自己的观点。此时,社会工作者的中立很重要,应避免与组员争论,不偏袒或属意任一方;不判断他人意见;仅提供问题,不给予答案:可以提供资料信息,但不予决断,仅作利弊分析或事实论述:随时保持中立的位置。

关于更多小组类型与特点的学习和知识点讲解,点击下方图片~

GPID`YW{`FFU6GCQEO[{D0J.png

讲义来自 刘晓晨老师《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教材精讲班

四、复习建议

从历年考试来看,小组工作方法在考试中所占分值约为14分,相对而且整个分值比较多,也是十分重要的章节。因此,考生在复习时候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小组工作的类型与工作模式是每年考试出题重要方向,所以考生需要对每种类型及模式的内容和特点十分熟悉,同时出题形式多以案例和情境结合为主,注意对模式的理解和应用。可以结合题库的模拟习题进行巩固和复习。

(2)关于小组工作的各阶段工作,生在复习时需要掌握各阶段工作重点以及主要服务内容,

熟悉各个阶段处理的组员特征、社会工作者的任务及角色。

(3)小组常用技巧中的会谈技巧在近年考试中出现频率较高,复习时需要对小组的沟通与互动技巧、讨论技巧、治疗技巧等熟悉和了解。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