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个案工作方法:历年章节考点知识汇总与方法指导

2020-08-05 08:07:32

字号
摘要: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方法作为社会工作三大直接手法之一,在历年考试中都是十分重要的知识点,分值占比较大,需要认真对待~

一、个案工作方法思维导图

个案工作方法——新版教材2020.jpg

二、章节历年常考点

章节

常考点

分值

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

心理社会治理模式的治疗技巧与特点;危机介入模式基本原则与特点

2~4

个案工作各阶段的工作要求

申请与接案(接案、专业关系建立);预估与问题分析;制订计划(服务面谈及安排、服务协议签订);开展服务(专业角色、专业合作关系);链接资源与协调服务;评估与结案

4~6

个案工作的常用技巧

个案会谈类型(4种);个案会谈的技巧(3类);收集资料的主要技巧;评估

5~7

关于更多个案工作方法的知识点解读和学习,点击下方图片~

ETN`OR}5~M(K4JLJC_SW8]L.png

讲义来自 刘晓晨老师《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教材精讲班

三、备考建议

从历年考试情况来看,个案工作方法在考试中所占分值约为14分,相对而且整个分值占比较多,也是十分重要的章节。因此,考生在复习时候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是每年考试出题重要方向,所以考生需要对每个模式的内容、特点以及对应技巧的应用,需要十分熟悉,同时出题形式多以案例和情境结合为主,注意对模式的理解和应用。可以结合题库的模拟习题进行巩固和复习。

(2)关于个案工作的各阶段工作,考生在复习时需要掌握各阶段工作重点以及主要服务内容,熟悉各个阶段处理的任务和工作重点。

(3)个案工作常用技巧中的会谈技巧在近年考试中出现频率较高,复习时需要对支持性技巧、引导性技巧和影响性技巧熟悉和了解,以及各个技巧在会谈中是如何的应用。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