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小组工作:掌握这些技巧,小组沟通与互动不再那么难

2019-12-19 08:12:38

字号
摘要: 沟通是小组得以进行的一种重要动力,是小组组员互动的基础。良好的沟通机制,小组内部的冲突就会降低,凝聚力增强。

一、牢记并收藏

(一)沟通与互动技巧

沟通与互动技巧

与组员沟通的技巧

1、营造轻松、安全的氛围
社会工作者以热情、友善的语言和亲切的表情向组员传递温暖、真诚、关怀等信息。
2、专注与倾听
专注与倾听能有效地传达对组员的尊重和接纳的信息。
3、积极回应
社会工作者在组员发言后,以同理心角度,对发言者表示重视,并积极回应。
4、适当自我表露
社会工作者可以有选择地将亲身的经历、体会、态度和感受向组员坦白,传递真诚,感受你的信任。
5、对信息进行磋商
当无法把握组员发言中信息含义时,社会工作者有必要耐心与发言者交流,直到信息被正确了解。
6、适当帮忙梳理
在组员发言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非批判性帮助组员梳理其发言,使内容更具条理性和逻辑性。
7、及时进行小结
对组员发言中散乱的信息进行小结,社会工作者要及时帮助小结,简明扼要复述组员你发言中主要观点和重要信息。

促进沟通的技巧

1、提醒组员相互倾听
社会工作者注意现场安静,及时提醒组员相互之间仔细倾听对方的发言。
2、鼓励组员表达
社会工作者要鼓励组员积极表达自己的感受,接纳他人的感受。
3、帮助组员相互理解
在沟通时,密切注意和观察组员的声调、语言、表情等,帮助组员沟通和理解信息不一致和不明白之处。
4、促进组员互相回馈
组员发言后,社会工作者应鼓励组员之间分享与给予回馈。
5、示范引导
在沟通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自身示范的方式,引导组员模仿。

(二)小组讨论技巧

小组讨论技巧

小组讨论的事前准备

1、选择合适主题
小组讨论的主题要明确,考虑小组发展的进程、小组特质、目标和组员能力等。
2、注意讨论主题措词
讨论的问题包括:事实性问题、价值性问题、推测性问题、政策性问题。注意组员的措词最好引起其他组员讨论。
3、选择合适的讨论形式
小组讨论可以采用公开讨论、陪席式讨论,座谈会形式或质询会形式。
4、安排活动的环境
小组讨论前,对活动场地、座位的安排、气温、灯光、活动空间等进行全面考察和精心的规划。
5、挑选合适的参与者
社会工作者需安排好参与者及组员的角色
6、准备好讨论草案
(1)开会讨论的目标;
(2)安排哪些讨论素材;
(3)讨论场地及设施准备清单;
(4)讨论时间的掌握,及重点问题和次要问题时间的分配。

主持小组讨论

1、开场的技巧
开场前,社会工作者介绍参与者,或运用其他方式使组员互相认识。
2、了解的技巧
(1)随时观察和感觉组员的语言、认知、情绪、行为,适时给予支持和鼓励;
(2)随时注意小组组员动力的运作,将自己对小组的感觉与思考反馈给组员;
(3)给予组员安全的小组气氛。
3、提问的技巧
(1)封闭式提问,如“是不是”;
(2)深究回答型的提问,可用“描述”“告诉”“解释”等词提问。
4、鼓励的技巧
(1)组内比较内向,或容易害羞成员给予支持,投以鼓励的眼光;
(2)对于组员发言,社会工作者可重复他们的意见,对正确方卖弄给予积极的鼓励。
5、限制的技巧
当组员垄断小组讨论,或组员的发言太抽象,小组讨论脱离主题范围时,可以采取限制的手段处理其行为。
6、沉默的技巧
(1)可以适时在小组中形成真空,使组员自己进行判断;
(2)接受意见和建议后,请组员自己进行判断。
7、中立的技巧
小组讨论中,双方对某一问题观点不一致发生争论时。社会的中立很重要,避免与组员争论,不偏袒或属意任一方。
8、摘述的技巧
讨论段落结束时;主题岔开时;组员发言过长时;组员的发言过于复杂或宽泛时;组员意见对立或争执时候;组员声音过小时。
9、引导的技巧
讨论中,场面气氛热烈但又偏离方向的情况,此时社会工作者用某种方式暗示讨论方向,提示讨论的重点。
10、讨论结束的技巧
小组讨论进行到最后阶段,社会工作者对组员所提出不同问题进行归纳,对组员意见和建议加以阻止,形成结论。

二、现在开始做

1、社会工作者老郑在社区开设了老年人健康养生小组。在一次小组活动中,组员围绕饮食养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分享了很多好办法,临近结束时,大家意犹未尽。老郑说:“我们已经讨论了一段时间,哪位老人家能总结一下呢?”老郑运用的提问技巧类型是( )。

A、深究回答型

B、重新定向型

C、反馈阐述型

D、封闭提问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社会工作者在小组讨论中,通常有五种提问类型:一是封闭式的提问,如“是不是”;二是深究回答型的提问,工作者可以用“描述”“告诉”“解释”等词提问;三是重新定向型的提问,如“刚才小李提到了这个问题,其他组员对这个问题是怎样想的?”四是反馈和阐述型的提问,如“我们已经讨论了一段时间,谁能对此总结一下吗?”五是开放式的提问,如用“怎样”“为什么”等词提问。在小组讨论中,社会工作者可根据不同的情况和时机运用不同的提问方法。

2、社会工作者小刘为老年人开设了园艺小组,旨在加强老年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老年人的自信心。在第四节小组讨论时,王爷爷和孙奶奶因种植月季花的方法不同而产生了严重争吵,两人都希望小刘支持自己。这时,小刘适宜的做法是(  )。

A、保持沉默不回应、要王爷爷和孙奶奶自己处理争执

B、保持中立和分析各种种植月季花方法的优点和不足

C、与王爷爷和孙奶奶澄清冲突本质。让组员表决支持哪一方

D、婉转地指出王爷爷和孙奶奶的不对之处、并马上结束该小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主持小组讨论时中立的技巧。在小组讨论中,可能因为某一问题的观点不一致而发生争论,而争论的双方都希望社会工作者能支持自己的观点。此时,社会工作者的中立很重要,应避免与组员争论,不偏袒或属意任一方;不判断他人意见;仅提供问题,不给予答案:可以提供资料信息,但不予决断,仅作利弊分析或事实论述:随时保持中立的位置。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