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初级社工综合能力:一个口诀,轻松记住社会工作者的角色

2019-10-14 16:52:00

字号
摘要: 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几乎是每年的初级综合能力考试中的必考点,并且出题方式多以案例情境结合的形式出现,更多的注重于考生对知识应用能力的考查。考生在复习时,首先对概念进行理解,可以以图表的形式形成对比记忆,结合试题加以理解和巩固。

一、牢记并收藏

在助人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以提供直接服务、间接服务与合并服务。直接服务是社会工作者直接为服务对象提供的服务,间接服务是社会工作者借助于其他程序向其提供的帮助,合并服务包括直接服务和间接服务。


社会工作者的角色

直接服务角色

1、服务提供者。
社会工作者首先是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人,服务包括物质帮助、劳务服务、心理辅导以及政策信息的提供。
2、治疗者。
当某些服务对象因贫困、离婚、吸毒和药物依赖、犯罪和违法行为等原因,而使行为发生偏离时,社会工作者需要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矫正,帮助建立正确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3、支持者。
社会工作者也要鼓励服务对象在可能情况下自强自立、克服困难、自我决策,并尽量创造条件使服务对象自立或自我发展。
4、关系协调者。
帮助服务对象学习处理社会关系的技巧,协助他们处理好与他人及环境的不和谐关系,并建立起协调关系。
5、倡导者。
在服务对象不知如何走出困境时,社会工作者应该成为服务对象采取行为的提倡者,即向服务对象倡导某种合理性为,并指导他们成功。

间接服务角色

1、行政管理者。
社会工作者应该助人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即助人过程有一个科学设计,使实际助人过程合理、有效地展开。同时,社会工作者要与助人相关资源、信息进行协调、安排和管理,实现助人过程有效率。
2、资源筹措者。
也叫资源连接者。社会工作者常常需要联络政府部门、福利服务机构的负责人或同事、志愿组织甚至广大社会群体,向他们争取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
3、政策影响人
当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发现某些问题具有普遍性时,就应该向有关政府部门提出建议,制定、修订和完善政策。

社会工作者合并角色

既包括直接服务也包含间接服务,而且可能包括不同角色中的互相连带的做法。如社会工作者作为教育者就可能包括服务对象的服务、行为的治疗和倡导。协调者角色可能包括促进服务对象的行为改变、关系协调等。

记忆重点:

1、直接服务角色:服务提供者、治疗者、支持者、关系协调者、倡导者(提供、治疗、支持、协调、倡导)

2、间接服务角色:行政管理者、资源筹措者、政策影响人(行政、资源、政策)

3、合并角色:既包括直接服务也包含间接服务,而且可能包括不同角色中的互相连带的做法。

记忆口诀:

服务角色三大类,直接间接加合并;

直接角色有五种,服务提供与治疗;

关系协调和支持,还有倡导不能忘;

间接角色有三种,行政资源和政策;

合并角色有两者,不同角色互连带。

二、现在开始做

1、社会工作者小王在在某养老院开展了“幸福银行”老年活动项目,老年人积极参与院内的合唱、手工、书法等兴趣小组活动,参与活动所得积分可用于院内消费,以此提升老年人参与热情,改善生活质量。在上述服务中,小王扮演的角色是( )

A. 行政管理者

B. 政策影响者

C. 倡导者

D. 治疗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行政管理者。在社会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应该对该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即对助人过程有一个科学的设计,并力图使实际助人过程能合理、有效地展开。本题中社工通过开展活动项目,提升了老人的参与热情,改善了生活质量,社工在其中扮演了行政管理者的角色。

2、社会工作者小郑根据自己多年从事学校社会工作服务的经验,认为有必要开展政策倡导,从宏观层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下列小郑的做法中,体现政策影响者角色的是(  )。

A.组织新同学开展破冰活动

B.联系企业为学习捐赠物资

C.组织在校志愿者为学生举办趣味运动会

D.呼吁教育部门在学校设立社会工作岗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政策倡导者角色属于社会工作者的间接服务角色。社会工作者对适时地制定和改善社会政策负有责任。当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发展某些问题具有普遍性时,就应该向有关政府部门提出建议,制定、修订和完善政策。这样,可以避免社会问题的再次发生和减缓社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工作者就扮演着政策影响者的角色。因此呼吁教育部门在学校设立社会工作岗位,是政策影响者角色的体现。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