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考点:肿瘤治疗康复与舒缓疗护及临终关怀社会工作

来源:233网校 2022-08-01 10:15:40 字号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肿瘤治疗康复与舒缓疗护及临终关怀社会工作

1、需求分析

主要心理社会需求包含经济、情绪、医患关系、家庭关系、社会福利政策咨询、出院安置、喘息服务、临终关怀。

2、服务内容

(1)舒缓疗护:预防与缓解疼痛以及治疗其他症状。

(2)主要服务内容:①经济资源协助;②情绪心理辅导;③协调医患沟通;④社会福利咨询;⑤出院安置计 划;⑥家属及照护者的支持性服务,提升照护者的能力和提供喘息服务等;⑦临终关怀,医务社会工作者整合相关资源和信息,评估个案的身心社会需求,协调团队专业分 工,并与服务对象共同协商医疗或照护目标,以提供支持性和适当性的照护服务方案, 来维护其生命品质,达到强化个人与家属面对死亡的能力;⑧哀伤辅导,协助哀伤者进行预期性的哀伤处理,以及在合理时间内,帮助哀伤者表达正常的悲伤,并健康地完成悲伤任务,以提升重新开始正常生活的能力。

2022年真题示例:

1、医务工作者小周在肿瘤科病房探访过程中发现,肺癌患者老朱因病情恶化而心情沮丧,陷入恐惧、无助和绝望中,针对这一情况,小周运用正念方法,帮助老朱缓解上述负面情绪。小周的上述干预过程是医务社会工作服务中的()。

A .情绪心理辅导

B .社会需求评估

C .哀伤辅导

D .临终关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小周运用正念方法,缓解患者的负面情绪,这个干预过程是医务社会工作服务中的情绪心理辅导。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