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考点:妇女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2-07-19 09:39:48 字号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三:妇女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妇女的婚姻和家庭工作

1、婚姻和家庭关系的调适—与传统社会性别对妇女角色的定位紧密相关。

(1)家庭工作的视角和原则:

尊重和接纳多样性;重新调整权利;工作和家庭的协调和平衡;父母亲的职责同样重要,都需训练;社会应为家庭提供必要资源和服务。

(2)夫妻关系

(3)婆媳关系

(4)亲子关系

2、针对单亲母亲家庭的服务

(1)单亲母亲家庭的界定和存在的问题

(2)如何看低单亲母亲家庭

(3)对单亲母亲家庭的服务

(二)针对伤害妇女行为的干预

(1)针对妇女的婚姻暴力。

①婚姻暴力的概念:联合国《消除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宣言》、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对婚姻法若干问题的司法解释》。

②婚姻暴力的特征:受虐妇女综合征的特征包括低自尊、暴力循环、暴力正常化。

③对婚姻暴力的误区:两口子打架是“家务事"“私事”“清官难断家务事”;是丈夫喝醉了酒或者在外面承受的压力太大所致;是暴力性格所致;是受害者的不当行为引起的。

④婚姻暴力带来的后果

(2)拐卖妇女:拐卖妇女问题的界定;对被拐卖妇女造成的伤害;介入策略(修改完善法律条文;开展针对性综合治理;后续跟进服务)。

(3)性暴力给女性带来的危害:生理伤害;心理伤害;家庭方面的伤害;对社会的危害

(4)针对妇女暴力的干预原则和策略:

①原则:接纳妇女、尊重妇女、关注安全、建立专业关系、施暴者对其行为负责并终止暴力行为。

②策略:促进相关立法及完善相关法律;开展反家暴综合干预行动;建立反家暴支持小组;为受暴妇女提供各种形式支持。

(三)对流动妇女和留守妇女的工作

1、对流动妇女群体提供的服务

2、为留守妇女提供的服务

(四)针对妇女生殖健康的工作

(五)针对妇女就业问题的工作

1、针对性进行技术培训,扩大就业岗位;

2、呼吁政策和法律对就业的妇女在报酬、职业健康和福利等方面的保障。

(六)针对妇女贫困问题的工作

(七)维护妇女权益的工作

1、维权内容:维护妇女的政治权利、文化教育权利、劳动权益、财产权益、人身权益、婚姻家庭权益、计划生育权益等。

2、维权途径:宣传维权的法律知识;调查研究妇女权益状况;落实妇女权益;健全维护妇女权益机制。

(八)推进性别平等的工作

1、宣传和贯彻马克思主义妇女观 

2、宣传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

3、推动社会性别主流化的工作:对任何领域的任何一个计划行动,包括立法、政策或项目计划等对女性和男性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将性别分析纳入社会决策过程即是将性别问题纳入决策主流的过程。 社会性别决策主流化是一个战略,把对女性和男性的关注、经历作为在政治、经济和社 会等各领域中设计、执行、跟踪、评估政策和项目计划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来考虑,以使女性和男性能平等受益,逐渐消除性别不平等的现象,最终达到社会性别平等。

2022年真题示例:

1、某地遭遇特大暴雨,多处房屋被冲毁,当地政府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组织防汛救灾,安置受灾群众,并及时将受灾数据向社会公布,为开展救援提供依据。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现在受灾数据中没有受灾人口分性别的统计,遂与政府积极沟通,建议他们加入分性别统计指标,并据此提供相应物资,该机构的做法体现了()

A .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B .注重性别分析

C .实施妇女儿童赋权

D .宣传男女平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题干中机构建议政府加入分性别统计指标,体现了注重性别分析。【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

2、吴女士的丈夫脾气不好,长期对她施暴,一喝醉酒就打她,社会工作者在与吴女士交谈中发现,她已有“受虐妇女综合征”的表现,下列表述中体现该特征的有()。

A .是我自己没本事哄丈夫开心

B .谁家的日子都是这么过来的

C .他主要是因为喝酒才打我的

D .过了那股劲儿他对我挺好的

E .不管怎么说他都不应该打我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受虐妇女综合征的特征包括低自尊、暴力循环、暴力正常化【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