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考点:开展儿童支持服务

来源:233网校 2022-07-14 09:55:08 字号

考点五:开展儿童支持服务

1. 儿童问题辅导:包括针对儿童自身的问题行为、与他人的人际交往、心理健康问题、身心障碍的康复与治疗问题等开展的一系列专业的服务活动。

2. 儿童的娱乐和休闲:户外球类、室内球类、购物、旅行等

3. 儿童的社会化引导:为处于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提供与其社会化发展需要相符合的社会化引导服务,主要内容包括: (1)自我认同。(2)技能学习。(3)团队精神。(4)社会责任。

2022年真题示例:

1、15岁的小强幼年丧母,父亲失踪,由年迈的祖父母抚养,因自卑不愿与他人交流,受到班级同学的排斥,小强与社会上的不良行为青少年来往较多,以寻求同辈群体的认可,社会工作者为小强提供社会化引导服务,下列服务中属于自我认同感辅导的有()

A .发展并肯定小强人际交往方面的优势

B .组织小强所在班级开展互相赞赏活动

C .对小强及其同学开展自我认知探索小组

D .动员小强和他的朋友参与生活技能学习

E .激励小强和他的朋友团结一致互相帮助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自我认同又可称为“自我同一性”,是贯穿一个人一生的主题,是一个人心理人格健康的重要基础。儿童的自我认同从其一出生就开始了。儿童社会工作以儿童自我认同相关的理论知识为指导,如埃里克森的认同八阶段理论,也可称为认同危机理论,在儿童的婴幼儿期以家长为主要工作对象,在学龄期以家庭和老师为主要工作对象,在青少年期以儿童本身为主要工作对象,开展针对影响儿童自我认同的个体内在因素、群体因素和人际因素三个方面问题的辅导服务﹔辅导内容与儿童的发展阶段密切相关;辅导方式多以小组或团体方式进行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