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考点:儿童的需要

来源:233网校 2022-07-12 09:30:27 字号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一:儿童的需要

1.生存的需要:生命存在、社会存在

2.发展的需要:良好家庭生活、受教育机会、足够的休闲与娱乐

3.受保护的需要

①免遭伤害需要

②身体虐待、情感虐待、性虐待、儿童忽视(生活照料与医疗照顾的忽视、教育需要的忽视、社会化发展的忽视)、儿童剥削(童工形式的劳动剥削、性剥削)

4.社会化需要

基本生活技能、自我观念发展、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良好品德。

2022年真题示例:

1、五年级男孩丁丁的父亲两年前病逝,母亲无法承受打击,一直情绪低落,无心照顾丁丁。丁丁性格内向,学习能力较弱,还经常不去上学,社会工作者接案后,对丁丁进行需求评估,下列属于丁丁发展性需要的是( )。

A .得到经济方面的帮助

B .获得基本的生活照料

C .与同伴相互交流沟通

D .获得良好的家庭生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儿童的发展需要也被称为儿童的成长需要,是指儿童为了身心发展,需要获得的关 爱、教育和引导。它主要包括; 

(1)获得良好的家庭生活(D正确),得到父母的爱和适当管教,与父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2 )拥有受教育的机会,有良好的教育和学习环境,满足其探索和认知世界的求知欲。 

(3 )获得足够的休闲和娱乐,有适合儿童且安全的娱乐场所,为儿童形成良好的娱乐休闲态度、方式和行为提供教导和培养。 

AB属于生存需要,C属于社会化需要。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

2、某村社会工作者小张对本村留守儿童摸排后发现,留守儿童课后娱乐方式单一,沉迷手机游戏的情况很普遍,为改善这一现状,小张在本村儿童之家举办“凤凰花助飞成长营”,为留守儿童提供适宜的文学读物,定期开设科学探索课堂,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小张上述服务满足了留守儿童的( )需要。

A .生存

B .受保护

C .发展

D .社会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发展的需要:儿童的发展需要也被称为儿童的成长需要,是指儿童为了身心发展,需要获得的关爱、教育和引导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