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考点:预估的任务

来源:233网校 2022-07-11 09:36:50 字号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二:预估的任务

①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客观因素:

背景资料;所处的环境,与其生活有关的重要系统资料;问题发生与持续的时间;为解决问题所作的努力,使用过的处理问题的方法等。

②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主观因素:

所谓主观因素是指服务对象对问题的实际感受。识别问题的主观因素即是要认识服务对象是如何看待自己的问题的,站在他的角度来理解这些问题对他的意义是什么、他什么会有如此的主观理解、它们对服务对象现在的社会一心理影响是什么,即认识问题在服务对象处境中意义。

③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成因及使问题延续的因素

④识别服务对象及环境的积极因素:

社会工作者要注意,预估不仅要集中在服务对象的“问题”上, 更重要的是要找出服务对象系统内外的资源,并运用这些资源去帮助他们。识别环境中的积极因素即是运用专业知识去思考、辨认情境中需要改变及可以成为改变资源的部分,是将着眼点放到服务对象的能力和优势上。

⑤决定提供服务的方式和内容。

2022年真题示例:

1、赵奶奶几个月前从农村来到城市照顾孙子,由于人生地不熟,语言沟通困难,特别不适应。想回农村。但是她觉得儿子儿媳整天忙于工作,孙子无人照顾,又不忍向儿子开口。为了帮助赵奶奶识别问题的主观因素,社会工作者的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 .询问赵奶奶为解决这一问题做了什么努力

B .了解赵奶奶之前是如何应对类似问题的

C .与赵奶奶确认这一问题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D .引导赵奶奶说出她自己担心背后的原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所谓主观因素是指服务对象对问题的实际感受。识别问题的主观因素即是要认识服务对象是如何看待自己的问题的,站在他的角度来理解这些问题对他的意义是什么、他为什么会有如此的主观理解、它们对服务对象现在的社会一心理影响是什么,即认识问题在服务对象处境中的意义。ABC属于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客观因素【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