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考点: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1-07-16 10:25:26 字号

一、优抚医院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1)介入重点:危机干预。

①危机三因素:压力性的或危险性的事件;个体对事件的认识;个体的应对机制和克服危机的能力。

②危机干预模式:短期干预,强调在有限的时间内(一般在1-6周之间)为服务对象提供支持,处理问题。

(2)介入策略

七阶段:开展评估;建立关系;聚焦问题(问题扫描、问题细节、优先问题);稳定情绪;制定方案;实施计划(输入希望、提供支持、恢复自尊、培养自主能力);跟进服务。

光荣院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1)介入重点:社工角色为“陪伴者”。

(2)介入策略

①人生回顾: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回顾人生经历;制作人生回顾手册。

②临终关怀与哀伤辅导:针对服务对象:针对朋辈群体。

二、军转复退军人安置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1)介入重点:社会再适应。

(2)介入策略。

①开展个案辅导:协助做好压力预防;协助做好减压 工作;协助构建社会支持网络

②开展小组辅导:小组初期心态调试;小组中期环境探知;小组末期职业准备。

三、军休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1)介入重点:认知和情绪问题的处理

①干预技巧:认知重构;放松技巧;社交技能训练;问题解决技巧;系统脱敏;模仿和角色扮演。

②语言运用的技巧主要包括:合作的语言;所有权的语言;可能性的语言:解决方法的语言;说明与澄清的语言。

(2)介入策略

①微观层面,增进军休老人和社会老人的关系:主要包括加强自我反思,提高自己的认同;整合资源系统,建立支持网络;发展人际关系。

②中观层面,促进军休社区与驻地社区的融合:主要包括发挥自身优势,提升社会认同;构建资源连接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水平。

③宏观层面,军队保障与地方保障的融合:主要包括推进军地管理体制“一体化”,责任明晰;推进军地政策体系“一体化”增加政策体系,推动政策法规建设;推进军地社会保障“一体化”,增加社会保障,提高服务水平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社会工作者在与前来求助的军休干部进行沟通时,运用“合作的语言”技巧与服务对象交流。下列社会工作者的表述中,运用了该技巧的是()。

A.“我能帮你做什么呢?”

B.“你为什么来找我啊?”

C.“你想做什么改变呢?”

D.“别担心,我会帮你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语言运用的技巧:(1)合作的语言:社会工作者应该持有这样的理念,即服务对象是自身问题的专家。社会工作者可以这样询问:“你今天想有哪些改变?”而不是“我可以帮到你什么吗?”(2)所有权的语言。(3)可能性的语言。(4)解决方法的语言。(5)说明与澄清的语言。故本题答案为C。

2、社会工作者小张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帮助军休干部学习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协助军休干部运用微信与辖区内有共同爱好的老年人建立联系,扩大他们的社会交往空间。小张上述做法的主要目的是促进________。

A.军休干部与社会融合 

B.军队保障与地方保障融合

C.军休干部间的关系融合 

D.军休社区与驻地社区融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的是军休社会工作的介入策略,微观层面促进军休干部和社区老人个体的融合。

3、军体所社会工作者小徐发现,一些军体老人对社会组织提供的社会化养老服务存在疑惑,尤其不能接受这类机构的有偿服务。为此,小徐小徐设计了小组工作方案,旨在帮助军体老人转变对社会化养老服务的态度,让他们更好的适应社会化养老服务,在小徐的方案中,其工作介入重点应聚焦在军休老人的________。

A.健康养生 

B.认知重构 

C.居家安全 

D.社交技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的是对军体社会工作的干预技巧,认知重构,因为社会工作者的做法是要帮助军休老人转变对社会化养老服务的态度、看法,因此是认知重构的内容,将非理性或错误的认知变为可接受的、准确的认知来降低当前问题。

4、小张在服役期间遭遇意外而截肢,情绪一直很低落。一天,小张用微信给父母发了告别的信息,说不想成为家人的累赘,服下私藏的安眠药陷入昏迷。光荣院的社会共作者老李联系医生前来抢救,并一直陪伴在小张身边。小张苏醒后大吵大闹,非常愤怒,试图再次结束生命,此时老李应首先采取的措施是(  )。

A.制定介入方案

B.与小张建立专业关系

C.稳定小张的情绪

D.帮助小张恢复社会功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的方法。面对苏醒后的小张,光荣院的社会工作者老李首先应采取的措施是稳定小张的情绪,协助其远离危险、远离导致自杀等极端性的情绪反应,然后与小张建立专业关系,进而制定介入方案,最终帮助小张恢复社会功能。

5、某军休所的服务对象大都是异地安置的军休干部,他们与老家的亲友和部队的战友联系逐渐减少。针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小王为军休干部开办了学习班,教他们学习使用微信与亲友联系。小王的工作不仅帮助军休干部增进了与亲友的联系,还扩大了人际交往范围。小王为解决军休干部问题所采取的服务方法是(  )。

A.认知重构

B.支持网络建构

C.行为治疗

D.社交技能训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的方法。社交技能训练是指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可以通过建立简短的任务来帮助达到目标,在会面中不断练习新的社交技巧。社会工作者可以先做出示范,然后由服务对象跟着练习,建议会面结束后不断练习这种新的行为,并向社会工作者回馈是如何使用这种新的技能。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7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