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考点: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的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21-07-16 09:19:10 字号

考点: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的概述

一、优抚安置工作的界定

1、优待:一般指国家、社会对优抚对象在政治上、经济上给予优先、优厚待遇的制度。

2、抚恤:一般指因公伤残人员、因公死亡以及病故人员家属的所采取的一种物质抚慰形式。

3、安置:一般指对特定对象或生产、生活有困难者的扶持、帮助或就业安排。

二、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的界定及分类

1.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的界定

2.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的分类

(1)优抚医院社会工作

(2)光荣院社会工作

(3)军转复退军人安置社会工作

(4)军休社会工作

(5)烈士褒扬社会工作

(6)军供社会工作

三、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的特点

覆盖范围广

军队情节深

需求层次多

问题压力重

四、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需要

1、优抚医院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需要:包括伤病残军人、带病回乡复员退伍军人、患严重精神病的复原退伍军人

基本需要:治疗康复、基本生存、家庭生活、社会交往、社会尊重

2、光荣院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需要:包括老年、残疾或未满16周岁的烈士遗属等孤老优抚对象

基本需要:婚姻家庭、健康维护、社会参与、社会尊重

3、军转原退军人安置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需要:包括复员军人、退伍军人

基本需要:就业权益保障、社会再适应的心理调适

4、军休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需要:包括抗日战争时期入伍的营职以下;解放战争时期入伍团职以下;建国后入伍的师职以下;军队退休士官和退休志愿兵

基本需要:军队情结、社会尊重、健康维护、多元养老、社会参与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组成部分,其服务对象特点鲜明,主要包括( )。

A. 年龄结构优

B. 覆盖范围广

C. 军队情结深

D. 需要层次多

E. 问题压力重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特点。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特点有:(1)覆盖范围广;(2)军队情结深;(3)需要层次多;(4)问题压力重。

2、老肖因公致残,入住荣军医院进行康复治疗,但治疗效果不佳。老肖既要忍受身体的疼痛,又要面对生活方式的调整、自我价值的重新确认、社会支持网络的重建等问题。社会工作者对老肖目前的状况进行了评估,认为他的问题与需求是多元的,且融合在他的日常生活中。上述老肖的问题和需求在其生活中呈现出( )的状态。

A.“未分化”

B.“常态化”

C.“动态化”

D.“个性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且融合在他的日常生活中,得知答案为常态化。

3、老王年轻时在战争中负伤,导致下肢瘫痪,背部长期疼痛。伤病严重影响了老王的身心健康,降低了他的价值感和自尊感,也限制了他社会交往和职业发展的空间。老王的上述情况呈现出优抚安置对象具有________的特点。

A.行动能力强 

B.军队情结深

C.需求层次多 

D.年龄结构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的是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的特点,由题中描述可知,服务对象有健康维护的需求、尊重的需要、社会参与、就业等方面的需求,故C。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7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