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考点:矫正社会工作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21-07-16 09:19:11 字号

一、矫正社会工作的功能与作用

1、针对违法犯罪人员

监管功能:限制自由作补偿;预防再犯罪

矫正功能:生理、心理、思想、行为矫正治疗,重新融入社会

服务功能:贯穿整个刑事司法过程

2、针对社会环境

营造有利于罪犯更新改造的家庭和社区环境;

促进刑罚制度朝人性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二、服务对象的特点及需要

1、服务对象的特点

具有冲动好斗的人格特征

具有自卑消沉的心理特征

具有与社会严重脱节的社会特征

具有困难重重的生活特征

2、服务对象的需要

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

教育、就业权益的保障的需要

正常家庭生活的需要

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

三、矫正社会工作的特点

特殊性:为特殊社会困难群体提供的福利服务

复杂性:强制性监管与人性化服务交织相伴

长期性:服务期限与刑法执行期限基本一致

专业性:法律专业与社会工作专业相结合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狱中服刑人员老张已有多年未见女儿,十分想念,由于女儿远嫁外地,老张不忍心让女儿长途奔波来探视他。矫正社会工作者小何在得知老张的情况后,协助老张女儿申请了远程探视,老张父女通过视频“见了面”。交谈中,女儿告诉老张,今年她又生个儿子,女婿也升了职,日子过得很好,老张很欣慰。小何的工作回应了老张的( )需要。

A. 社会适应

B. 教育

C. 家庭生活

D. 经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矫正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需要。家庭是人们生活的基本场所,也是人们得到生命滋养的源泉。矫正社会工作者要鼓励和协助服务对象构建和恢复正常的家庭生活,这既是为了满足服务对象对于正常家庭生活的需求,也是为了创造良好家庭环境促进服务对象更顺利转变。

2、小刚被判缓刑并接受社区矫正,父母为防止其再犯错,把他的身份证、社保卡、银行卡全部收了起来,并规定晚饭后不许出门,导致小刚与其父母的关系日趋紧张。社会工作者通过多次家访,协助小刚理解父母的苦心,并帮助父母建立对小刚的尊重和信任,促进双方的理解和沟通,小刚与父母的关系得到了改善,社会工作者的上述做法,满足了小刚()的需要。

A. 获得基本生活保障

B. 实现再社会化

C. 获得正常家庭生活

D. 维护就业权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家庭是人们生活的基本场所,也是人们得到生命滋养的源泉。父母慈爱、子女孝顺、夫妻恩爱、兄弟和睦的家庭生活对于每个人而言都十分珍贵和渴望,矫正服务对象也不例外。 有的服务对象可能就是因为其原生家庭缺乏爱和关怀,才导致人格缺陷从而犯罪;有的正常 的家庭生活却因为其成员的违法犯罪,从而陷入骨肉分离、支离破碎的境地。因此,矫正社 会工作者要鼓励和协助服务对象构建和恢复正常的家庭生活,这既是为了满足服务对象对于 正常家庭生活的需求,也是为了创造良好家庭环境促进服务对象更顺利转变。

3、矫正社会工作者小林针对有些矫正对象因长期服刑不适应出狱后的生活这一问题,为其开办了以“生活适应”为主题的小组。在小组过程中,小林模拟西餐厅的情境,让服务对象分别扮演“主厨”“侍应生”与“顾客”,尝试体验不同的角色的感受和需求,以提升服务对象的人际交往能力。小林的上述做法回应了服务对象的(  )需求。

A. 再社会化

B. 正常家庭生活

C. 基本生存保障

D. 就业权益保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矫正社会工作服务对象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矫正社会工作通过矫正计划措施的实施,促进服务对象恢复和重建其严重缺失的社会功能,成为社会正常的成员。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