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考点: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1-07-09 09:50:34 字号

考点: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一、残疾人社会工作服务的个案管理

1、残疾人需求评估的持续性

(1)理解残疾人及其家庭的内心感知

一是暂时性震惊状态;二是否认状态;三是焦虑和恐慌的状态;四是愤怒和沮丧状态;五是走向认同状态。

(2)消除社会上对残疾人的错误理解

健全人与残疾人的沟通经常会产生不适感,甚至出现沟通障碍,认为残疾人有暴力倾向。

2、残疾人专业关系建立的特殊性

(1)专业关系就是信任关系

服务对象相信社会工作者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社会工作者相信服务对象具有改变的潜能。

(2)专业关系的建立是一个过程

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要有耐心,鼓励案主在沟通和行动中维护自身的利益。

3、残疾人个案管理工作模式的主要步骤

(1)个案管理的特点

一是通过社会工作者的服务,整个各种专业人士的力量和资源为其提供服务;

二是增强残疾人获取资源并运用资源网络的能力,提升对社会工作适应能力。

(2)主要工作步骤

建立关系;评估阶段;制订服务方案;获得整合性的资源;整合实施;结束阶段。

二、促进残疾人社会融入的方法

1、残疾人社会参与的特殊性

(1)残疾人的社会参与是残疾人经过“医疗—康复—服务”后,通过科学评估,政府和社会支持下,重新回归家庭生活并平等参与社会活动。

(2)残疾人的社会参与不仅可以在康复机构,更主要在社区。

2、残疾人社会融入的目标和主要措施

(1)主要目标

一是,生理方面,提高残疾人的生理功能,使残疾人功能的丧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二是,最大限度提升残疾人的社会适应能力;三最大限度提升残疾人的职业技能。

(2)主要措施

第一,残疾人平等公民权的确认;第二,残疾人生存权保障;第三,残疾人发展权的实现;第四,残疾人经济权益保障;第五,残疾人政治权利保障;第六,残疾人文化权益保障;第七,残疾人生活安全的保障;第八,形成“残疾人友好社会”。

三、促进残疾人就业权利实现的方法

1、残疾人就业的支持性资源

(1)政府部门,残疾人福利企业事业组织和城乡残疾人个体劳动者实行税收减免政策以及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收入支持计划;

(2)企事业单位,加大力度聘用参加员工,在完全公平公正场所对残疾人需求特殊照顾;

(3)残疾人社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激发组织活力;

(4)社区各类志愿服务。

2、残疾人职业康复的流程管理

(1)职业咨询;(2)职业评估;(3)职业培训;(4)就业指导。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75岁的兰奶奶是独居老人,因脑梗住院治疗后回家康复中。社会工作者小李跟进兰奶奶的的个案,经过综合评估发现蓝奶奶有做饭、打扫卫生、针灸按摩、喂药和精神慰藉等服务需求。根据上述蓝奶奶的需要,小李拟采用个案管理的工作方法为其提供服务。小李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________。

A.将蓝奶奶转介给家政中心

B.自己为蓝奶奶提供所有服务

C.组织亲戚朋友为蓝奶奶提供临时服务

D.整合相关资源为兰奶奶提供多种服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残疾人个案管理服务,个案管理工作是要协调多学科多专业的资源为服务对象共同提供服务。

2、某智障人士服务机构为了满足残障人士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机构开辟了一个工作区,请专人指导服务对象加工制作包装盒,产品由当地一家礼品公司收购销售,并以计件工资方式给付服务对象劳动报酬。该机构的这项工作旨在促进残障人士的(  )。

A.庇护性就业

B.福利企业就业

C.按比例分散就业

D.自主经营就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残疾人社会工作的方法。残疾人就业的市场化路径是以分散就业为主导,一部分就业能力强的残疾人直接进入商业性机构和政府部门等职业场所,与健全人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残疾人就业社会福利的路径是以相对集中就业为主导,一部分就业能力较强的就进入福利企业,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企业”,还有一部分就业能力比较弱的就进入过渡性就业场所一庇护工场。该智障人士服务机构的这项工作就是在促进残障人士的庇护性就业。(考点:残疾人社会工作)。

3、老王因公出差时遭遇车祸致残,生活不能自理,情绪低落,对生活失去信心。社会工作者小马对老王的现状进行评估后,拟采用个案管理的方式为其提供服务,小马首先应做的工作是( )。

A. 找出解决问题时可用的资源

B. 评估服务绩效.巩固其变化成果

C. 整合资源并增强其使用资源的能力

D. 取得多专业团队对其“共同性”目标的认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残疾人个案管理的主要步骤。社会工作者小马应做的工作是确定服务对象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和优先顺序,分析解决这些问题时可用的资源,探讨服务对象使用资源时存在的障碍,确定具体的工作目标。

4、社会工作者小唐对某社区残疾人的权益实现状况进行了评估,发现该社区十几名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目前仍未就业。小唐拟对这些残疾人实施职业康复计划,他对这些残疾人的特殊情况以及与就业有关的问题进行了综合考察,帮助他们解决职业康复中出现的问题。接下来,小唐应遵循的工作流程是( )。

A.职业评估→职业培训→就业指导→职业咨询

B.职业咨询→职业评估→职业培训→就业指导

C.职业评估→职业咨询→就业指导→职业培训

D.职业评估一职业培训→职业咨询→就业指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职业康复的流程包括:第一职业咨询,第二职业评估,第三职业培训,第四就业指导。

5、独居老人张爷爷患有多种慢性病。最近,张爷爷突发脑梗,导致日常生活起居、外出行动和就医等都出现了困难。社区居委会将张爷爷转介给社会工作者小袁。小袁初步了解了张爷爷的情况后,决定将张爷爷列为个案管理工作的服务对象。在与张爷爷建立了专业关系后,小袁下一步需要完成的工作是( )。

A.评估张爷爷需求和生活中的问题

B.与张爷爷签订个案管理服务契约

C.邀请邻居作为志愿者照顾张爷爷

D.为张爷爷制订个案管理服务方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立关系。这是接案的阶段,收集服务对象的基础资料和相关问题,处理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之间的角色期望,使得服务对象从潜在服务对象成为现实服务对象,并签订服务契约。故答案为B。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