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考点:老年社区工作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1-07-02 09:35:28 字号

考点:老年社区工作方法

1、老年社区工作的重点目标人群

(1)独居老人:近在咫尺的支持体系;精神需求、医疗需求、家务协助、生病照顾需求。

(2)高龄老人:生理、心理、社会、精神等方面的多重服务需求。

(3)伤残老人:多重服务需求,需要提供个案管理服务。

(4)困难老人:短期与长期服务,危机干预、日常照料、心理辅导等多方面。

2、老年社区工作方案

(1)目标:统筹安排社区资源,提供优质服务,提高老人生命与生活质量。

(2)类型:居家服务、社区中心服务、社区老人照顾机构服务。

(3)工作内容:老年人社区工作方案包括增进老人生命和生活质量的各项服务和传输。

(4)工作原则:采用优势视角、充权、统筹规划、资源连接与整合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某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招募在“社区烹饪大赛”中评选出的老年烹饪能手当志愿者,参加“老年助餐”志愿服务,不仅解决了该社区的老年人吃饭难问题,还发挥了老年烹饪能手的一技之长。上述做法体现了老年社区社会工作( )的原则。

A.权益保护

B.资源整合

C.健康维护

D.多方参与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资源整合强调的是社区内各类组织在强调社会分工的同时,通过整合既有资源和争取更多资源,形成功能上的互补与互依,来达到共同的目标。根据题干中的志愿服务不仅解决了该社区的老年人吃饭难问题,还发挥了老年烹饪能手的一技之长,答案为B。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