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考点:老年小组工作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1-07-02 09:35:30 字号

考点:老年小组工作方法

一、老年小组工作的特点

(1)与其他群体不同,关注老人身体状况

(2)开展小组中,带领者可能始终扮演较积极的角色

(3)关注老年人的特殊性,关注小组的节奏

注意:以下情形,社会工作者不宜采用小组工作的方法

老年人身体状况不好,出行困难;患有器质性疾病,思维混乱;有精神疾病;严重行为问题,或处于紧急的危机状况中。

二、老年小组工作的注意事项

(1)尊重自决权

(2)平衡对小组和个人所负的责任

(3)尊重保密权

(4)干预小组动力,保护小组成员免受伤害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社会工作者小张正在为社区独居老人提供以居家安全为主题的小组工作服务。在小组过程中,刘奶奶夸赞自己儿子孝顺,给她买了一把防跌倒洗澡椅。这时,小张发现失独老人周奶奶变得情绪低落,眼眶湿润。面对这种情况,小张应做的是(  )。[2018]

A.安抚周奶奶,劝说她不要哭

B.尊重周奶奶的保密权,不谈及失独话题

C.尊重刘奶奶的自决权,鼓励她继续说下去

D.引导刘奶奶讨论居家安全的话题,保护周奶奶免受伤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老年社会工作的方法。老年小组工作的注意事项之一是干预小组动力,保护小组成员免受伤害。针对本题,社会工作者小张既要照顾周奶奶的情绪,也要尊重刘奶奶,所以,面对这种情况,他应做的是引导刘奶奶讨论居家安全的话题,避免周奶奶受到更深的伤害。D项正确。(考点:老年社会工作)。

2、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生小丁第一次独立做老年人小组工作,心里没底,向督导者张老师请教。张老师给了小丁一些建议。下列建议中,正确的是:

A.根据老年人的节奏调整小组进度

B.老人参加小组一定要征得家人同意

C.为每位老人配备一名志愿者,以确保其安全

D.确保老年人在小组内能够任意表达对其他组员的看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老年人小组工作的特点:(1)老年人与健康的儿童、青少年或年轻成人不同,他们有各种身体上的不便和知觉方面的限制,因此在开办小组的时候就要有相应的调整。如在空间安排和使用辅助器具上要作特别的考虑。(2)在老年人小组中,带领者可能自始至终都要扮演一个比较积极的角色。小组带领者可能要投入额外的时间与小组成员建立个人关系,老人可能需要社会工作者的持续鼓励才能参加初的小组聚会和以后的小组活动。(3)老年人由于其身心健康状况,可能在小组中的表现比较被动,其头脑中可以都是个人问题,这使得老年人小组工作的节奏比年轻人的小组慢许多。对小组带领者来说,要学会欣赏成员点滴的进步。故选A。

3、采用小组工作方法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时,小组成员可能会变成“心理上行刑的暴徒”。因此,小组带领者应注意( )。

A.尊重保密权 

B.尊重自决权

C.干预小组动力,保护小组成员免受伤害 

D.平衡对小组和个人所负的责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老年小组工作的注意事项包括:(1)尊重自决权;(2)平衡对小组和个人所负的责任;(3)尊重保密权;(4)干预小组动力,保护小组成员免受伤害。题干所述,体现了小组带领者应注意干预小组动力,保护小组成员免受伤害。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