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考点:老年个案工作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1-07-02 09:35:31 字号

考点:老年个案工作方法

一、老年个案工作的特点

(1)接案阶段:与老人进行良好沟通(有耐心、清晰发音......)

(2)预估阶段:注意老人身体、心理、社会方面的功能状况

(3)计划阶段:制订计划阶段要充分吸收老人参与

(4)介入阶段:介入阶段定期追踪进展情况

(5)评估阶段:重视老人的主观评价

二、老年个案工作的注意事项

(1)营造适宜于跟老人沟通的环境

(2)对有沟通障碍的老人尽量多方求证老人问题

(3)老人重视文化传统,需得到社工的尊重

(4)给老年自决权,尊重老人选择

(5)有耐心,做好较长时间处理个案的准备

三、老年个案管理

老年人的问题错综复杂,需要提供多种服务才能满足其需求,而满足这些需求常常需要跟不同的部门和人员打交道。因此,社会工作者要充当老人个案管理员、代言人角色。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为了提升社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某养老服务机构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了“一站式”服务平台,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助浴"“助餐”“助医”“精神慰藉”等服务。社会工作者小蔡运用这一平台,通过链接卫生服务中心、送餐服务机构和相关志愿服务组织,为社区高龄独居老人李奶奶提供服务。小蔡在此服务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是( )。

A.个案管理者

B.产品经理人

C.专业辅导者

D.平台打造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个案管理是为正处于多重问题并且需要多种助人者同时介入的服务对象所提供的一种服务方法,是一种协助服务对象确认其所需的服务,并将他们链接到可以协助他们的个人和社区资源的一个助人过程。根据题干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各种服务可知答案为A。

2、社会工作者小林到老伴刚去世的张奶奶家探访,碰到张奶奶正与女儿聊天,聊天过程中,张奶奶表示要修改之前和老伴一起订的遗嘱,还要尽快将老伴留下的字画分给孩子们···张奶奶女儿还悄悄对社会工作者说,她收拾房间时,在张奶奶的枕头下发现不少安眠药。针对上述情况,小林首先要做的是()[2017]

A.请亲朋好友陪伴张奶奶

B.对张奶奶进行哀伤辅导

C.对张奶奶进行自杀风险评估

D.请法律志愿者协助张奶奶修改遗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预估阶段要特别注意老人身体、心理、社会方面的功能状况 老年人的身心状况常常是老人能否参与介入行动的晴雨表。身体上的限制也是下一步制 订介入计划时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因为它会影响老人的自由选择。综合性评估由于内容较多, 比较耗费时间,在运用于老人群体的时候要作适当的调整。社会工作者可能要把预估分几次 来做,或者中间让老人休息一下再接着进行。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