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考点:青少年的需要及问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6-25 13:39:22 字号

考点:青少年的需要及问题

一、青少年的界定

1、生理观点:各方面快速发育,即将具有生育能力的时期;

2、心理观点:心智达到一定的成熟状态,具有抽象与逻辑思考的能力;

3、社会学观点:青少年开始于性成熟之始,何时结束由社会标准所决定;

4、法律规定:不满18周岁的为未成年人;

二、青少年的特点

1、生理发展的角度:处于青春发育期,身体外形和内部迅速变化,神经系统高度发达、性成熟;

2、心理发展的角度:智力、情绪和情感、自我意识、性格、性意识、成长和发展性需求,都呈现主体与客体互动、动荡与稳定结合、突变与渐变的统一等特点。

三、青少年的需要

(1)接纳自己身体与容貌,表现符合社会所规范的性别角色需求;

(2)个体与同伴发展适当的人际关系;

(3)追求个体情绪的独立自主,少依附父母及其他人;

(4)自食其力,寻求经济独立;

(5)对未来的生涯做准备;

(6)发展符合社会期望的认知技能和概念;

(7)努力表现负责任的行为,追求理想和抱负;

(8)对未来的婚姻和家庭做准备;

(9)建立个体的价值体系,符合现实世界的需求。

四、青少年的问题

1、贫困问题;

2、亲子关系问题;

3、心理健康问题;

4、厌学问题;

5、网瘾问题;

6、婚恋问题;

7、犯罪问题;

8、社会参与问题。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社会工作者小李发现,初一学生小兵很少主动与同学交流。小兵告诉小李,他也想跟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活动,但觉得自己作业做得慢,成绩不好,拖了全班后腿,同学们一定不愿意跟自己玩,因而感到自卑,与同学关系日益疏远。同学们则认为小兵性格孤僻,不愿与他交往。久而久之,小兵出现了逃学行为。小兵的上述状况说明了青少年个体发展具有( )的特点。

A.动荡与稳定结合

B.主体与客体互动

C.实变与渐变统一

D.理想与现实冲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从心理发展的角度,青少年心理发展是在其社会生活环境和自身社会实践活动中完成的,因此青少年的智力、情绪和情感、自我意识、性格、性意识、成长和发展性需求,都呈现出主体与客体的互动、动荡与稳定的结合、突变与渐变的统一的诸多特点。根据题干小兵他也想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活动,但是同学们认为小兵性格孤僻,体现的是主观与客观互动。故答案为B。

2、根据著名心理学家艾德沃特的说法,从认知与就业的角度来说,青少年范围结束的标志为( )。

A.达到自我修正的个人认定状态

B.能够逻辑思考并自主的作决定

C.进入个人、家庭与工作角色中

D.完成仪式或庆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心理学家艾德沃特认为,在认知与就业的角度,开始作逻辑思考、具有解决问题及作决定的技能是青少年开始的标志;能够逻辑思考并自主的作决定是青少年结束的标志。

3、一切从青少年发展的特点出发,从青少年发展的需求出发,谨慎看待青少年现象的( ),是我们思考青少年问题的重要出发点。

A.任何观念

B.价值取向

C.不甘平凡

D.标新立异

E.生活方式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一切从青少年发展的特点出发,从青少年发展的需求出发,谨慎看待青少年现象的任何观念和价值取向,是我们思考青少年问题的重要出发点。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