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考点:青少年社会工作的特点及原则

来源:233网校 2021-06-25 13:39:23 字号

考点:青少年社会工作的特点及原则

一、青少年社会工作的特点

(1)在价值理念上更突出对青少年群体的多元化和主体性的尊重与接纳

(2)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方面更强调促进青少年自我认同和发挥群体示范性效应方面的整合性应用

(3)更加注重在优化社会环境方面的政策倡导

二、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原则

尊重青少年的价值与尊严、接纳与关爱青少年、注重青少年的个别需求、协助青少年具备适应社会变化不断成长的能力。

主体性原则、发展性原则、整体性原则。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重视青少年与其家庭、学校、社区、朋辈及服务机构等因素的相互作用,全面系统地识别( ),提供整合性社会工作服务。

A.青少年的需要

B.青少年的性格

C.青少年的特点

D.青少年的差异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重视青少年与其家庭、学校、社区、朋辈及服务机构等因素的相互作用,全面系统地识别青少年的需要,提供整合性社会工作服务。

2、初中一年级学生小坚是社会工作者小李的服务对象。小李发现小坚虽然上课爱说话,课下喜欢追逐打闹,成绩也不好,但并非像老师说的那样“没法管”。小李尝试运用青少年社会工作强调的尊重青少年的独特性与差异性、照顾青少年独特需要等理念开展服务。在小坚因成绩不好而被同学排斥时,小李会询问:“你最擅长的事情是什么?”小李上述做法体现了青少年社会工作的( )原则。

A.发展性

B.整体性

C.主体性

D.平等参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原则包括主体性、发展性、整体性;主体性原则:尊重青少年主体地位,承认与接纳青少年的独特性与差异性,充分照顾青少年的特点和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根据题干小李询问:“你最擅长的事情是什么?体现的是主体性原则。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