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考点:介入

来源:233网校 2021-04-25 09:11:16 字号

考点:介入

什么是介入:

介入也称为社会工作的实施、介入、行动、执行和改变,是实现助人计划的重要环节。

介入的分类:

直接介入:指针对个人、家庭和小群体采取的直接行动,也是以服务对象为针对点而采取的行动以及直接服务提供和介入。

间接介入:指以个人、家庭、小组、组织和社区甚至更大的社会系统为关注对象,由社会工作者代表服务对象采取行动,通过介入服务对象以外的其他系统间接帮助他们。间接介入通常也称为改变环境的工作,或中观和宏观社会工作实务活动。

综合介入:从“人与环境”互动的视角出发,社会工作将介入焦点放在两个环节:一是增强个人的生活适应能力;二是增加社会和物理环境对个人需要的回应,包括环境的改变和政策的倡导与实施。

选择介入的原则

(1)以人为本、服务对象自决。

(2)个别化。

(3)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他们的特点。

(4)与服务对象相互依赖。

(5)瞄准服务目标。

(6)考虑经济效益。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以个人、家庭和小群体为关注对象,针对个人、家庭和小群体采取的行动属于社会工作的( )。

A.直接介入

B.间接介入

C.综合介入

D.临时介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直接介入是指以个人、家庭和小群体为关注对象,针对个人、家庭和小群体采取的直接 行动。直接介入的重点在于改变家庭或小群体内的人际交往,或改变个人、家庭和小群体与 其环境中的个人和社会系统的互动方式。直接介入也指针对服务对象采取的行动以及直接服 务提供和介入。

2、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为激发服务对象的内在动力,社会工作者大刘注重服务对象的参与,由服务对象对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和管理进行自主决策,学习如何承担责任。大刘选择上述介入行动所遵循的原则是________。[2019]

A.瞄准精准扶贫的目标

B.尊重服务对象自决权

C.关注服务对象的特点

D.注重服务的经济效益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介入行动的原则:(一)以人为本、服务对象自决;(二)个别化;(三)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他们的特点;(四)与服务对象相互依赖;(五)瞄准服务目标;(六)考虑经济效益。题中社会工作者大刘遵循的原则属于服务对象自决。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