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社区社会工作易错考点:社区资源链接的三种方式

2020-08-27 17:54:09

字号
摘要: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中,社区社会工作一直是历年考试的重要内容,同时,社区资源链接方式也是很多考生心中的一大难点,下面帮助大家更好的累计该内容。

一、社区资源的类型

类型

主要内容

人力资源

含义:居民提供自己知识、时间、体力等,为其他社区居民服务;

体现:社区居委会成员、社区居民骨干、社区志愿者、社区知名人士等。

物力资源

含义:社区内有助于开展社区服务的、能够促进社区发展的物质资源;

体现:室内外活动场地、活动设备、器材、工具等。

财力资源

含义:开展社区服务或活动的经费;

体现:政府财政经费、企事业单位赞助经费、社会捐赠以及活动收费。

组织资源

含义:推动社区服务和促进社区发展的各类组织或机构;

体现:基层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互助性和互益性居民小组等。

文化资源

含义:社区中有助于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文化活动;

体现:典籍、古迹等文化遗产,以及民俗、艺术等。

二、社区资源的链接方式

资源整合

强调:社区内各组织在社会分工同时,通过整个既有资源和争取资源,形成互补,来达到目标。

体现:社区组织间的协调(强调共享工作环境、联合决策和行动等)与合作(多个组织一起共事)。

资源共享

强调:相邻社区都有资源,为达到相应的目的和发展,可以通过共同合作方式进行。

体现:如举办“市民教育”课程,一个社区提供场地,另一个社区提供老师。

资源配置

强调:根据资源的不同特征,配置资源,保障资源有效使用,资源效率最大化。

体现:社区居民骨干、志愿者、居民属于人力资源,通过有组织、计划来利用这些资源,开展社区服务。

三、总结

具体方式

特点

资源整合

主要包括社区组织间的协调与合作的过程。

资源共享

1、参与资源共享的社区至少两个;

2、彼此间有资源可共享、有合作协议及资源共享目标明确。

资源配置

1、让服务档案更具效率;

2、有一个详细的过程(计划、组员、领导、协调、沟通、控制等)来管理资源。

四、经典试题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在某村开展生态环保项目。该机构在项目设计中,将培育“新乡贤”社区骨干、发展“绿色志愿者”队伍、倡导“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等活动作为推进项目的手法,开展社区服务。该机构的做法属于社区资源链接的(  )方式。

A、资源整合

B、资源共享

C、资源配置

D、资源互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资源配置是指在社区服务过程中,社区社会工作者根据资源的不同特征,配置资源,采取组织、培训、咨询、合作等不同方法进行弹性使用,以保障资源能够被有效地协调和使用,发挥资源的最大效率。题干中,机构在项目设计汇总,把活动作为推进项目手法,开展社区服务,属于资源配置。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