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初级实务社会工作通用过程易混淆考点:预估与评估

2020-08-24 17:48:26

字号
摘要: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中,社会工作通用过程一直是历年考试的重要要考点,整体章节十分重要。不少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表示“预估与评估”容易出现混淆,下面对两个考点进行梳理,帮助大家更好理解~

一、预估与评估两者内容

(一)关于含义与目的

预估

评估

含义

收集资料与认定问题的过程

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技术,系统评价社会工作的介入结果,总结整个介入过程。例如介入是否有效、达到目标。

目的

了解服务对象及其问题以及其所处环境,做出正确的计划以解决问题。

1、考查社会工作介入效果、服务对象进步情况及介入目标的实现程度;

2、总结工作经验,提升服务水平;

3、验证社会工作方法的有效性;

4、进行社会工作研究。

(二)预估的任务与步骤

任务

1、识别服务对象的客观因素

主要包括:服务对象的背景资料、所处的环境、问题发生与持续的时间、为解决问题所作的努力。
2、识别服务对象的主观因素

指服务对象对问题的实际感受、认识服务对象如何看待自己的问题。
3、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成因及使问题延续的因素

对服务对象问题深入认识,识别造成服务对象的原因和使问题延续的因素。
4、识别服务对象及环境的积极因素

找出服务对象系统内外的资源,并运用这些资源帮助他们。
5、决定提供服务的方式和内容

提供正确的方法和介入途径去帮助服务对象。

步骤与过程

1、探究服务对象的情况、问题与需要

2、分析服务对象的资料并作出预估摘要

1)对问题与需要作出解释

2)列出解决问题的目标及先后次序

3)决定介入策略

4)撰写预估摘要

(三)评估的类型与方法

类型

1、过程评估:对整个介入过程的检测评估,包括社会工作介入进行中的评估。

2、结果评估

1)包括目标结果和理想结果两个部分;

2)结果评估是检视计划介入的理想结果以及这些结果实现的程度。

方法

1收集评估资料的途径

主要包括:收集服务对象档案评估、对介入过程和结果的看法以及使用调查方法收集介入效果的数据和事实资料。

2、基线测量

建立基线—进行介入期测量—分析和比较

3、对服务对象影响的评估

主要包括:服务对象满意度测量、差别影响评分。

4、任务完成情况的测量评估

五个等级尺度:“0”没有进展;“1”极少实现;“2”部分实现;“3”大体上实现;“4”全部实现。

5、目标实现程度的测量评估

主要包括:目标核对表;个人目标尺度测量。

二、经典试题

1、小王上大学后一直处于“亚心理状态”,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缺乏学习动力,他向社会工作者小李表达了希望改变目前状况的想法。为了识别影响小王当前状况的客观因素,小李适宜的提问是( )。

A、“你是怎么看待自己的亚心理状态的?”

B、“亚心理状态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C、“你的亚心理状态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D、“你觉得这种亚心理状态对你的影响是什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客观因素即认识、了解问题情境中的主要因素,并对它们做深入研究。其主要包括:(1)服务对象的背景资料;(2)服务对象所处的环境,与其生活有关的重要系统的资料;(3)问题的发生及持续的时间;(4)服务对象为解决问题所作的努力,使用过的处理问题的方法等。A、B、D选项是服务对象对问题的实际感受,属于主观因素。

2、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对口扶贫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对村民的收入、贫困人口数量、资源和优势等情况作了调查,摸清了底数。该机构在后续工作中对服务的全过程分阶段实施了监测:对服务目标达成状况和效果进行了分析。在进行对服务对象影响的评估时,该机构可选择的评估工具有(  )。

A、基线测量

B、目标核对表

C、差别影响测量

D、满意度测量

E、个人目标尺度测量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对服务对象影响的评估包括服务对象满意度测量和差别影响评分。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