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一图表,带你认识并了解儿童社会工作的三大主要内容

2020-03-26 17:38:36

字号
摘要: 儿童是一个处于迅速发展过程中的权利主体,儿童社会工作的目标是儿童得到适当养育和照料,使其身心健康发展。因此, 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是我们需要关注的。

一、牢记并收藏 

(一)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传播儿童健康成长理念知识

1、母婴保健服务

主要包括:婚前保健服务的内容和孕产期保健服务的内容

2、婴儿早期喂养理念和实践

3、幼儿早教

(1)有关幼儿早教的可能性的知识;(2)未成熟大脑的可塑性知识;(3)智能发育的关键期知识;

(4)早教类型:婴儿中心类型;家长中心类型和两者兼顾类型。

(5)早教方法:环境刺激、游戏、示范、提问

(6)早教内容:根据发展阶段决定,并有侧重聚焦点。

4、亲职教育

(1)科学育儿理念:儿童权力观和现代儿童观;

(2)科学育儿知识:儿童生理、心理人格和社会行为发展的知识;

(3)科学育儿技能:观察的技能、沟通的技能、引导的技能等。

提供家庭支持服务

1、亲职辅导

亲职辅导指根据家长需要提供做好父母的指导和教育工作,一般可采用个别辅导、家长自助小组和亲子互动团体等方式进行。

2、婚姻辅导

以夫妻为主要服务对象,促进其对两性关系和家庭关系的经营能力。

3、家庭辅导

以家庭为单位,以家庭成员为对象,以改善家庭成员关系为重点以回复家庭功能为目标的专业指导或治疗活动。

4、亲子关系辅导

以父母和子女为对象,以消除两者之间的矛盾和隔阂为目标,增进彼此之间的理解和支持。

开展儿童支持服务

1、儿童问题辅导

2、儿童娱乐和休闲

3、儿童社会化引导

主要包括:自我认同;技能学习;团队精神;社会责任。

(二)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

补充和改善经济状况

1、连接现有政策资源

根据服务对象具体情况,帮助连接政策资源,改善家庭经济状况贫困的现状。

2、困境儿童父母就业援助

为困境儿童父母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就业信息和帮扶。

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

1、亲职教育

为亲职不当的父母提供亲职教育,并跟踪辅导,以帮助纠正父母不正当教育理念和行为。

2、课后服务

“四点半课堂”指学校放学后、父母下班回家前时间段无人看管儿童的托管项目。

(三)救助和保护儿童

儿童收养服务

1、送养儿童信息发布;2、收养家庭招募;3、收养家庭评估;4、收养家庭培训;5、送养儿童与收养家庭适配;6、办理收养手续;7、送养儿童进入收养家庭;8、收养后跟踪回访;9、评估结案。

家庭寄养服务

1、寄养家庭的招募

(1)评估、筛选和统计寄养儿童;(2)公布寄养家庭招募信息;

2、筛选合格

(1)接收申请;(2)筛选家庭寄养申请;

3、评估申请合格家庭

(1)评估程序;主要包括:了解评估对象;寻找真实信息来源;收集综合评估信息。

(2)评估方式;主要有: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和观察、电话访谈及面对面访谈等多种方式。

(3)评估结果;

(4)评估报告。

4、寄养家庭培训

(1)针对寄养家庭;主要包括:了解寄养家庭的意义、责任和权利。

(2)针对进入寄养家庭的儿童;主要包括:帮助寄养家庭了解寄养儿童的一般特点和福利机构儿童的特点以及增进寄养意愿的肯定。

5、儿童与寄养家庭适配

在寄养配对安置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需要考虑儿童身体和智力的综合状况与寄养家庭环境之间匹配。

6、儿童家庭寄养跟踪和评估服务

指儿童寄养工作机构定期进入寄养家庭走访,了解和评估寄养家庭的监护状况和儿童生活及成长状况。

7、儿童家庭寄养服务结案

结案的3种情况:(1)年满18周岁,转入承认社会福利机构;(2)未满18周岁之前,被寄养家庭收养;(3)未满18周岁之前,被其他家庭收养。

机构养育服务

1、家庭监护缺失儿童还有一种养育安置方式,即机构养育。是将家庭监护缺失儿童集中安置在儿童福利机构中,是一种机构工作人员集体看护的照料模式。

2、机构养育或集体养育服务指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的知识、方法,为院舍适合集体养育的儿童提供集体养育的安置服务。

二、现在开始做

1、为孩子的教育支出是家庭的负担,投入高但回报少。在这种观念下,这些家长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情,自己供孩子上学已经是尽职尽责了,对孩子的学习放任不管。针对家长的上述观念和行为,社会工作者应为他们提供(  )服务。

A、亲职教育

B、亲子关系辅导

C、课后托管

D、儿童问题辅导

答案:A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社会工作的内容。社会工作者应为亲职不当的父母提供亲职教育,并跟踪辅导,以帮助父母纠正不当的教养理念和行为,改善亲职状况,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基本保障。

2、小张夫妇结婚多年未育,向儿童福利院提出收养儿童的申请,为审核其资格,社会工作者小郑需要对小张夫妇进行家庭评估。评估时,小郑需要完成的核心任务是了解小张夫妇()

A、家庭育儿能力和条件

B、是否知晓收养儿童的手续

C、希望收养多大年龄的儿童

D、是否知晓收养家庭的权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收养家庭评估:开展家庭调查评估,通过实地走访和多渠道信息收集,对潜在收养家庭的家庭环境、家庭成员互动尤其是家庭育儿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调查。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