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做好计划后如何进行社工介入,这些考点你需知道

2020-01-10 18:17:39

字号
摘要: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 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是整个实务的基础与核心,贯穿整个章节,考生需要对每个阶段透彻理解与掌握。

一、现在开始做

(一)计划

计划

服务计划的构成

1、目的及目标
(1)目的是指总体介入工作要达到的方向。
(2)目标则是指具体的工作指标。
2、关注的问题与对象
(1)关注的问题:介入工作要加以处理、改善的服务对象的社会功能的问题
(2)关注的对象:介入行动要改变的人和系统,包括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
3、介入的方法和介入行动
(1)介入方法:个人辅导、小组活动、社区介入、网络建构和政策倡导等多种方法
(2)介入行动:危机干预、物质支持、心理辅导等

制订服务计划的原则

1、要有服务对象的参与;
2、要尊重服务对象的意愿;要与服务对象分享对目的与目标的期望;
3、详细和具体;
4、计划要与工作的总目的、宗旨相符合。

制订服务计划的方法

1、设定目的和目标
(1)确定服务对象的需要和问题;
(2)向服务对象解释设定目标的目的;
(3)共同选择适当的目标(筛选目标;定义目标);
(4)目标陈述要明白易懂,重在促进服务对象成长;
(5)目标要可测量、有操作性和现实性;
(6)讨论目标的可行性和可能利弊;
(7)确定目标并决定目标的先后次序。
2、构建行动计划
(1)选择介入系统:①个人 ②家庭 ③小组 ④社区 ⑤宏观社会系统。
(2)选择行动内容(根据问题性质):
危机干预。服务对象遇到突发性事件,如事业、疾病或灾难需要社会工作者立即进行干预。
资源整合。社会工作者根据服务对象需要和问题说明建立串联的资源网络。
经济援助。常规性的经济援助包括对低收入服务对象给予正式制度性帮助。
安置服务。指将服务对象带离原有生活场所进行暂时或替代性安置的服务。

(二)介入

介入

含义

介入是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的知识、方法与技巧协助服务对象系统达到计划服务目标的过程。

介入分类

  1. 直接介入。以个人、家庭和小群体为关注对象,针对个人、家庭和小群体采取的直接行动。

2、间接介入。中观和宏观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者代表服务对象采取行动,通过介入服务对象以外的其他系统间接帮助他们。
3、综合介入。从“人与环境”互动视角出发,将直接实务和间接实务活动结合在一起的综合介入行动,是对各种有关服务对象系统的介入。

介入行动的原则

1、以人为本、服务对象自决
2、个别化
3、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他们的特点
4、与服务对象相互依赖
5、瞄准服务目标
6、考虑经济效益

二、现在开始做

1、初二学生小强经常与同学吵架,老师为此批评过他很多次,小强说自己知道不应该这样做,但就是管不住自己。为了帮助小强,社会工作者与他一起确定了改变的目标。以下属于正面目标陈述的是(  )。

A、降低情绪失控的频次

B、记录与同学争吵的次数

C、减少与同学争吵的次数

D、增加与同学心平气和沟通的次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中的计划。目标陈述要把重点放在介入工作期望中积极正面的态度和行为上,而不能将消除负面态度和行为作为目标进行陈述。题中A、B、C选项均属于负面目标陈述,只有D选项属于正面目标陈述。

2、小强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半年前跟随打工的父母来到城市就读,小强虽然很努力,但因为基础薄弱,加上父母不知道如何知道其学习,考试常常不及格。针对小强目前的状况,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的间接介入策略是( )。

A、定期上门辅导小强

B、加强小强与同学的学习交流

C、改进小强与父母的沟通方式

D、提高父母指导小强学习的能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间接介入。中观和宏观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者代表服务对象采取行动,通过介入服务对象以外的其他系统间接帮助他们。提高父母指导小强学习的能力,属于服务对象小强以外的系统的介入。故选择D。

3、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为激发服务对象的内在动力,社会工作者大刘注重服务对象的参与,由服务对象对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和管理进行自主决策,学习如何承担责任。大刘选择上述介入行动所遵循的原则是( )。

A.瞄准精准扶贫的目标

B.尊重服务对象自决权

C.关注服务对象的特点

D.注重服务的经济效益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介入行动的原则:(1)以人为本、服务对象自决;(2)个别化;(3)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他们的特点;(4)与服务对象相互依赖;(5)瞄准服务目标;(6)考虑经济效益。题中社会工作者大刘遵循的原则属于服务对象自决。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