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初级社工实务家庭社会工作:知识点+思维导图(下)

2019-09-06 14:23:00

字号

家庭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方法的知识点,是历年出题概率较高的考点。家庭社会工作的重要理论和概论需要结合案例情境进行理解和掌握,熟记家庭社会工作以及我国开展的家庭服务内容,注意家庭社会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常用方法。下面通过思维导图形式和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和理解该内容:

一、牢记并收藏

1、家庭社会工作主要内容思维导图

家庭社会工作主要内容.png


2、家庭社会工作主要方法思维导图

家庭社会工作主要方法.png


二、家庭社会工作主要内容和方法相关知识点

家庭社会工作主要内容和主要方法

家庭社会工作主要内容

家庭社会工作重要理论和概念

1、家庭系统理论 
(1)基本观点:家庭成员的问题是由整个家庭不良的沟通交流方式导致的;家庭所面临的危机既是机会也是挑战;因“问题”而导致的家庭功能失调能够有效解决。 
(2)家庭系统概念的六个核心要素:整体大于各部分之和;维持平衡;一人改变影响所有人;相互影响,循环因果;很多次系统与社会系统;依据规则运行。 
2、家庭生命周期理论 
(1)家庭生命周期理论:强调家庭成员的互动交流关系以及需要会随着家庭发展在不同阶段呈现不同的特征,每一个家庭发展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和要求需要家庭成员去面对,让家庭成员感受到一定压力。 
(2)八个阶段:家庭组成阶段、学前子女家庭阶段、学龄子女家庭阶段、青少年家庭阶段、子女独立家庭阶段、家庭调整阶段、中年夫妇家庭阶段以及老年家庭阶段。 
3、生态系统理论 
强调把家庭放在关系复杂的多重系统中来考察。 
(1)微观系统:个人直接面对面接触和交往而组成的系统,对个人影响最直接、最频繁,构成个人最重要的生活场所。 
(2)中观系统:个人积极参与的两个或多个微观系统之间的互动关系。 
(3)外部系统:对个人有影响但个人并不直接参与的系统。 
(4)宏观系统:影响个人的思想和行为的社会文化价值系统。

家庭社会工作主要内容

1、改善亲子关系的服务 
(1)家庭行为学习 
(2)家庭照顾技巧训练 
(3)家庭心理健康监狱 
2、改善夫妻关系服务 
(1)婚姻辅导 
(2)家庭暴力干预

我国开展的家庭
服务

1、家庭的救助和帮扶 
以整个家庭作为帮助的对象,目的是为了保障整个家庭的基本生活水平。 
2、改善亲自关系的服务 
以预防和发展为主,目的是为了改善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增进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联系,促进社区和谐。 
3、改善夫妻关系的服务 
改善夫妻关系的服务有婚姻调解和婚姻学校等形式,其目的是为了解决夫妻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改善夫妻之间沟通交流,维护家庭稳定。

家庭社会工作主要方法

家庭社会工作的
基本原则

1、家庭处境化原则 
2、家庭成员增能原则 
3、家庭个别化原则 
4、家庭成员需求满足原则

家庭社会工作的
实施步骤

1、接触阶段:社会工作者与受助家庭成员初次见面,评估受助家庭成员需求,并与受助极爱他那个成员建立初步信任合作关系的阶段。 
2、开始阶段:与受助家庭成员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全面评估受助家庭成员的问题以及明确服务介入的目标和基本要求。 
3、介入阶段:明确专业角色,运用专业技巧影响受助家庭成员,协助家庭成员解决面临的问题。 
4、结束阶段:与受助家庭成员协商服务结束事项以及总结和巩固整个服务活动的发展。

家庭社会工作 
常用方法

1、家庭评估的常用方法
(1)家庭结构图是图形方式表示家庭结构、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以及家庭的一些重要事件等。 
(2)家庭结构图绘制遵循3项原则:一是长辈上,晚辈下;二是同辈关系中,年长左,年幼右;三是夫妻关系中,男左,女右。 
2、家庭干预的常用技巧 
(1)观察技巧:运用系统记录实际行为表现的强度、频率和时间方式。 
(2)聚焦技巧:收窄注意的焦点,将受助家庭成员的注意力集中在需要解决的问题上。 
(3)例子使用技巧:向受助家庭成员解释、描述和传递重要的信息和想法。 
(4)再标签技巧:从更为积极的角度界定问题,改变受助家庭成员以往的消极态度和认识。

三、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小李夫妇的独生女儿性格内向,不善与他人交流,学习成绩总是排在班级最后。小李夫妇经常因孩子的教育问题发生争吵。小李认为孩子太懒,学习不用功,而妻子又纵容孩子,才使得孩子学习不好:妻子则认为小李只关心孩子的学习,不了解孩子的想法,对孩子太严厉,影响了孩子性格的健康发展。依据家庭系统理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李夫妇俩的问题是由孩子的不良行为导致的

B.孩子的问题是由整个家庭的不良沟通方式导致的

C.小李夫妇俩的问题是由他们的教育方式不同导致的

D.孩子的问题是由小李夫妇俩的教育理念不同导致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题考查家庭系统理论。家庭系统理论有3个基本的观点:(1)家庭成员的问题是由整个家庭不良的沟通交流方式导致的;(2)家庭所面临的危机,既是机会也是挑战;(3)因“问题’而导致的家庭功能失调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2、社会工作者大罗在外展服务中发现,11岁的小刚已经在街头流浪了三天,又饿又累,大罗将其带回未成年保护中心。小刚告诉大罗,在他很小的时候,母亲就离家出走了;父亲经常打他,为了避免挨打,他才从家里跑了出来,只要有一个地方住,他就愿意留下来。在接触中,大罗发现小刚身上有严重的瘀伤。此时,大罗正确的做法是(  )。

A.联系法院。起诉剥夺小刚父亲的监护权

B.找来并训诫小刚的父亲,然后送他们回家

C.报告警方。并协助警方对小刚的家庭进行社会调查

D.对小刚进行心理辅导后。将其送往当地儿童福利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家庭社会工作的内容。社会工作者在开展救助的时候,最主要和需优先考虑的是要确保服务对象的安全,包括降低服务对象自己以及对他人身体和心理可能存在的伤害。本题中,为了确保小刚的人身安全,社会工作者大罗应首先对小刚进行心理辅导,然后将其送往当地儿童福利院。

3、赵女士经常当着外人的面指责儿子小辉,不是说他学习不用功,辜负了妈妈的期望,就是抱怨他不听话,总是与妈妈对着干。赵女士的抱怨没有让小辉有任何改变,反而让小辉对妈妈产生了抵触情绪。社会工作者依据家庭成员增能的原则,尝试缓解母子间的紧张关系。社会工作者对赵女土的下列提问中,符合家庭成员增能原则的是_______。

A.“您认为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B.“孩子哪些表现让您不满意?”

C.“您能谈一下孩子让您感到满意的地方吗?”

D.“您认为自己对待孩子的方式与孩子的表现有什么关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的是家庭社会工作的基本原则,家庭成员增能的原则,看到每个家庭成员的能力和优势,提高自信心和独立性。D的提问方式是社工有了假设,预先认定了孩子的成因是母亲的行为导致的,然后引导家长反思自己的行为。

4、小明是小学五年级学生。最近,父母发现小明对学习数学越来越没有兴趣,作业拖沓,有时故意把数学作业本留在学校,回家不做作业。为此父母苦口婆心地劝说小明,甚至责骂他,但都没有什么效果。社会工作者了解小明的家庭教育情况后,决定采用家庭行为学习的方式帮助小明。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改变小明父母教育子女态度

B、改变小明父母之间的沟通方式

C、指导小明制订详细的教学学习计划

D、指导小明父母及时肯定小明数学学习的进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再标签技巧是指从更为积极的角度界定问题,改变受助家庭成员以往的消极态度和认识,从而促使受助家庭成员产生新的、积极的行为。由此可知,“指导小明父母及时肯定小明数学学习的进步”是最合适的选择。

5、小强跟随打工的父母到城市上学,很快就认识了一些小伙伴。小强与他们很谈得来,经常一起结伴上学,课余也一起踢球。根据生态系统理论,这些伙伴属于小强的________。

A.微观系统 

B.中观系统 

C.外部系统 

D.宏观系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