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18~2022法考客观题《试卷一》回忆版真题及答案(23)

来源:233网校 2023-03-09 09:46:04 字号

为适应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试题及参考答案,考试试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

插入模块

所以法考回忆版真题是具有极高参考价值的备考资料,一定要格外重视,233网校整理了近五年的法考真题分享出来,大家跟着一起,来完成今日法考回忆版真题的刷题吧!

2018~2022法考客观题《试卷一》回忆版真题及答案

55、法律规则和法律原则的区别,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

A、对一般情形之个案,两个冲突规则,一个有效,另一个就无效

B、对一般情形之个案,两个竞争原则,一个有分量,另一个就无分量

C、对一般情形之个案,需穷尽规则,方可适用原则

D、对一般情形之个案,可以先适用原则再适用规则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解析:法律规则以全有或全无的方式适用于个案,法律原则则以权衡强度或分量的方式适用于个 案,规则竞争的结果是获胜的规则排除与其相竞争的规则,A选项正确。 原则竞争的结果是分量重的原则优先适用,落败的原则并非毫无分量,只是分量较轻不主导案件裁判。B项正确。 法律规则因其内容明确具体,能够最大限度的实现法律的可预测性价值且能够有效的限制法官的自由裁量,因此在案件裁判中具有通常的优先地位,但这并不意味着法律原则无法用于司法裁判,只不过法律原则的适用条件更为严格而己,具体包括:1、穷尽规则(原则弥补规则漏洞的条件); 2、个案正义+更强理由(原则取代规则的条件)。C项正确,D项错误。

56、2018年2月7日,国务院第198次常务会议通过《快递暂行条例》,经国务院总理签署,于2018年3月2日公布,该条例应当在下列哪些载体上刊载?

A、国务院公报

B、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

C、全国范围的报纸

D、全国人大常委会公报

参考答案:A,B,C
根据《立法法》第71条的规定,国务院制定行政法规在签署公布后,应及时在国务院公报和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以及在全国范围内发行的报纸上刊载。在国务院公报上刊登的行政法规文本为标准文本。故ABC选项正确。

57、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关于宪法作用和相关制度的说法,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宪法宣誓制度有利于宪法作用发挥

B、宪法修改是宪法作用发挥得重要前提

C、宪法为避免法律体系内部冲突提供了具体机制

D、宪法能够为司法活动提供明确而直接的依据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A选项正确,宪法宣誓制度有利于増强公职人员的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对于宪法作用的发挥有明显的促进作用。B选项正确,保持宪法文本的与时俱进,避免宪法与现实的脱节,是宪法实施的的基本前提。 C选项错误,作为根本大法,宪法能够为为避免法律体系内部冲突提供了基本框架,而该基本框架的具体落实,往往需要普通法律来具体发挥作用,在国家社会生活中,宪法的作用具有根本性和宏观性。 D选项错误,我国宪法并未司法化,因此宪法规定本身不能直接作为法官案件裁判的依据。

58、下列哪些情况,人大代表要终止代表资格?

A、被行政拘留的

B、未经批准一次不出席本级人大会议的

C、被判处管制并附加剥夺政治权利

D、丧失行为能力的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49条的规定,代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其代表资格终止:(一)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迁出或者调离本行政区域的;(二)辞职被接受的;(三)未经批准两次不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四)被罢免的;(五)丧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六)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七)丧失行为能力的。故C、D项正确。

59、关于村庄治理,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A、村民代表应当向其推选户或者村民小组负责,接受村民监督

B、村务监督机构成员向村民委员会负责,可以列席村民委员会会议

C、村民委员会工作移交由村民选举委员会主持,由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监督

D、村民会议有权撤销或者变更村民委员会不适当的决定;有权撤销或者变更村民代表会议不适当的决定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A选项正确,村民代表由村民推选产生,当然要对推选户或村民小组负责,并受其监督。 B选项错误,村务监督机构主要就是监督村委会的具体工作,要对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负责。C选项正确,村委会成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具体工作由选举委员会负责。 D选项正确,村民会议和村委会之间属于"领导"关系,对村委会的决定既可以改变,也可以撤销。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跟着老师学,早日通过考试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