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2法考客观题《试卷一》回忆版真题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23-02-17 09:52:42 字号

为适应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试题及参考答案,考试试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所以法考回忆版真题是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备考资料,一起来完成今日的法考回忆版真题答案刷题吧!

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卷(回忆版)

12. 【单项选择题】关于银行卡受贿下列正确的是:

A. 收到银行卡,就受贿罪既遂

B. 收到银行卡,知道密码,但是钱是定期不是活期,受贿未遂

C. 收到银行卡,但里面没有钱,受贿既遂

D. 收到银行卡,可支配使用才受贿既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回忆版真题,答案解析仅供参考】 受贿犯罪的本质是权钱交易,以对财物的实际控制为基础,银行卡具有代替现金功能的特殊性质,但收受银行卡并不等同于收受现金。认定收受银行卡受贿罪既遂的标准应为,受贿人是否基于与行贿人的合意实际控制银行卡账户、支配银行卡卡内的资金,与活期存款或定期存款无关。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选项。

13. 【单项选择题】孙某和孙小某是父子,孙某是户主,孙小某以孙某的名义跟政府签订了房屋征收协议,孙某称不知情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确认房屋征收协议无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法院不能适用民事法律规范确认行政协议无效

B. 若协议约定地域管辖,管辖无效

C. 若无效的事由在一审法庭辩论终结前消失,法院可驳回原告起诉

D. 法院应审查行为人签订协议的合法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回忆版真题,答案解析仅供参考】 A项错误,《关于审理行政协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12条第二款规定:人民法院可以适用民事法律规范确认行政协议无效。 B项错误,行政协议的当事人可以书面约定与争议有实际联系地点的法院管辖,但不得违反级别管辖、专属管辖。 C项错误,《关于审理行政协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12条第三款规定:行政协议无效的原因在一审法庭辩论终结前消除的,人民法院可以确认行政协议有效。 D项正确。《关于审理行政协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11条第二款规定:人民法院审理行政协议案件,应当对被告订立、履行、变更、解除行政协议的行为是否具有法定职权、是否滥用职权、适用法律法规是否正确、是否遵守法定程序、是否明显不当、是否履行相应法定职责进行合法性审查。

14. 【多项选择题】以下哪些属于国务院组成部门( )

A. 国资委

B. 证监会

C. 审计署

D. 民族事务委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回忆版真题,答案解析仅供参考】 国务院组成部门依法分别履行国务院基本的行政管理职能,包括各部、各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和审计署,故CD项正确。 A项错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国务院直属特设机构 。 B项错误,中国证监会是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

15. 【多项选择题】关于刑法上的因果关系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甲申请贷款时按乙银行相关人员的要求提供了伪造的材料,甲取得贷款后因经营受损,未能归还,甲骗取贷款的行为与银行损失之间没有因果关系。

B. 溺水者乙即将抓住一个可以救命的属于甲的漂浮物,甲立即拿手了漂浮物,导致乙溺水而亡,甲的行为与乙的死亡具有因果关系

C. 甲、乙没有意思联络,同时向丙开了一枪,均打中非要害,丙因为两处受伤部位流血过多而亡,甲、乙的行为与丙的死亡均具有因果关系

D. 甲、乙没有意思联络,均想投毒杀丙,乙到达现场时发现甲已经向丙的水投放了毒,乙便没有放毒,后丙死亡,甲、乙的行为与丙的死亡均具有因果关系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回忆版真题,答案解析仅供参考】 A项正确,银行损失的原因是甲未能按时归还贷款,而不是甲提供伪造材料骗取贷款的行为,换句话说,即使甲使用合法手段获取贷款,甲经营受损后不能按时归还贷款,也是造成银行损失的原因。 B项正确,虽然漂浮物属于甲,但是在乙生命受到严重危险时,甲拿走了可以挽救乙生命的工具,其行为创设了不被法律所允许的风险,应当肯定拿走漂浮物的行为与死亡结果之间具有因果关系。 C项正确,两个行为,互不知情,各自单独都不能导致危害结果的发生,但会起到重要作用,叠加在一起,同时发挥作用,共同导致结果发生,两个行为都与结果有因果关系,属于二因一果。 D项错误,丙的死亡系甲的投毒行为所致,乙虽然发现甲投了毒,并且也希望丙喝了毒水而死亡,但是乙自始至终没有实施刑法所禁止的实害行为,也不具有阻止丙喝下毒水的作为义务,丙的死亡与乙没有关系。

16. 【不定项选择题】某县林草局发现某公司在国有林地进行开挖,经查该公司未获取相关行政许可,遂责令该公司限期恢复原状并罚款50万元,在收到罚款后予以结案。县检察院以该局怠于监督恢复原状为由提起诉讼,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 检察院应在诉讼前提出检察建议

B. 对于恢复原状县林草局可以依法代为履行

C. 该公司有义务对林地恢复原状

D. 检察院提起诉讼时效为6个月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回忆版真题,答案解析仅供参考】 A项正确,行政公益诉讼以检察建议为起诉前提。 B项正确,该公司逾期不履行,其后果已经或将破坏自然资源,县林草局可以代履行。 C项正确,该公司未获取相关行政许可非法开挖国有林地,县林草局作出的责令限期恢复原状的处罚决定合法,该公司有义务对该林地进行恢复。 D项错误,行政机关在收到检察建议书之日起2个月未履行职责,检察院可依法提起诉讼。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跟着老师学,早日通过考试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