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2法考客观题《试卷一》回忆版真题及答案(2)

来源:233网校 2023-02-17 09:52:42 字号

为适应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试题及参考答案,考试试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所以法考回忆版真题是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备考资料,一起来完成今日的法考回忆版真题答案刷题吧!

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卷(回忆版)

7. 【单项选择题】甲向省资源环境厅申请环评许可,省资源环境庭未做答复,甲用邮政邮寄的方式提交起诉书,要求准予环评许可,诉讼中,环境厅发放许可,甲不撤诉,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 甲的起诉期限为6个月

B. 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C. 法院可以以短信方式送达诉讼文书

D. 对于甲的起诉,法院以邮政签收日期为起诉日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回忆版真题,答案解析仅供参考】 A项正确,行政诉讼的起诉期限从知道或应当知道之日起的6个月内,诉行政不作为的案件,若法律法规规定了行政机关的履行职责的期限,则该期限届满之日起计算6个月的起诉期限。 B项正确,甲起诉要求准予环评许可,即要求行政机关履行职责,诉讼中,行政机关给甲发放了行政许可,履行了相关职责,法院就没有必要在作出履行或答复判决了,应向甲释明,告知其撤诉,甲仍不撤诉的,应判决驳回诉讼请求。 C项正确。法院送达诉讼文书,经当事人同意的,可电子送达。 D项错误,当事人向法院邮寄立案材料的,自信件寄出之日起,视为当事人向法院提起诉讼。信件寄出之日以寄出的邮戳日为准;邮戳日不清晰或者没有邮戳的,以法院实际收到日为准,但是当事人能够提出实际邮戳日证据的除外。通过邮政企业以外的快递企业递交的,以快递企业收寄日为准;收寄日不明确的,以法院实际收到为准,但是当事人能够提出实际收寄日证据的除外。

8. 【单项选择题】市人社局将田某的养老保险关系转入社会保险关系,田某认为自己应该是按照事业单位保险缴纳,于是向市政府复议。市政府维持,田某起诉。法院以不属于行政案件受案范围驳回起诉。下列正确的是

A. 复议后应60日内起诉

B. 法院应当裁定一并驳回对市人社局和市政府的起诉

C. 本案应由中级法院管辖

D. 市政府不需要对市人社局的合法性承担举证责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回忆版真题,答案解析仅供参考】 经复议后起诉,复议机关作出了复议决定的,起诉期限为收到复议决定书之日起15日。A项错误。 《行政诉讼法解释》第136条第七款:原行政行为不符合复议或者诉讼受案范围等受理条件,复议机关作出维持决定的,人民法院应当裁定一并驳回对原行政行为和复议决定的起诉。本案,法院认为原行政行为不符合诉讼受案范围,应当裁定一并驳回对对市人社局和市政府的起诉。故B项正确。 本案属于复议维持,市人社局和市政府为共同被告,以原行政机关市人社局确定级别法院,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故C项错误。 复议维持的案件,复议机关和作出原行政行为的机关对原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共同承担举证责任。故市政府需要对市人社局作出的行政行为的合法性承担举证责任,D项错误。

9. 【单项选择题】乙是当地水稻种植大户,当季水稻收获后,将其交给甲加工,甲把乙提供的水稻加工得来的新大米出卖,将陈年旧米交付给乙,甲的行为构成何罪?

A. 甲第一个行为构成盗窃罪,第二个行为不构成犯罪

B. 甲第一个行为构成侵占罪,第二个行为构成诈骗罪

C. 甲第一个行为构成盗窃罪,第二个行为构成诈骗罪

D. 第一个行为构成侵占罪,第二个行为不构成犯罪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回忆版真题,答案解析仅供参考】 在本案中,甲有两个行为,一是将新大米出卖的行为,二是将陈年旧米交付给乙的行为。 首先,甲将新大米出卖的行为构成侵占罪,而非盗窃罪。侵占罪与盗窃罪的主要区别在于盗窃罪只能是盗窃他人占有的财物,而甲基于与乙的加工协议对该批新米产生了事实上的占有,后将其出卖的行为属于侵占行为,主观上也明知是自己占有的他人财物而不法据为己有,应成立侵占罪。 其次,甲将旧大米交付给乙的行为构成诈骗罪。甲将陈年旧米冒充新米交付给乙的行为属于欺骗行为,乙就此遭受损失。 故B选项正确。

10. 【单项选择题】甲认为乙侵权,区知产权局认为不侵权,甲向市知识产权局复议,复议维持,甲向法院起诉请求撤销知识产权局的决定,并请求乙停止侵害。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法院应将行政和民事争议一并审理

B. 法院应当分别立案

C. 该案件按行政案件标准收费

D. 法院应将责令侵权人停止侵害单独立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回忆版真题,答案解析仅供参考】 行政诉讼一并审理民事争议,原则上应分别立案,但是审理行政机关都民事争议所作裁决的案件,一并审理民事争议的,不另行立案。故A项正确、BD项错误。 C项错误,按行政案件、民事案件的标准分别收取诉讼费用。

11. 【单项选择题】关于公务员的诫勉,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 诫勉的性质是公务员行政处分

B. 诫勉是组织对公务员的监督

C. 被训勉的公务员不得涨工资

D. 对训勉决定不服,公务员不能提出申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回忆版真题,答案解析仅供参考】 A项错误、B项正确,处分仅包括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诫勉主要是对有轻微违纪行为或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诫勉教育,达到提前打招呼、及时提醒、教育挽救的目的,是组织对公务员的一种监督方式。 C项错误,《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第19条:受到诫勉的领导干部,取消当年年度考核、本任期考核评优和各类先进的资格,六个月内不得提拔或者重用。并未规定不得晋升工资档次。 D项错误,受到诫勉处理的党员干部可以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第13条的规定,向作出诫勉决定的党组织、上级党组织直至中央提出申诉。如果是非党干部受到诫勉处理,其也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规定,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十五日内,按照规定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者作出该人事处理的机关的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也可以不经复核,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直接提出申诉。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跟着老师学,早日通过考试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