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1法考客观题《试卷一》回忆版真题及答案(11)

来源:233网校 2023-02-12 00:00:00 字号

为适应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试题及参考答案,考试试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所以法考回忆版真题是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备考资料,一起来完成今日的法考回忆版真题答案刷题吧!

2021年法考客观题考试真题及答案(回忆版)

51、甲从大江市去大河市,途径大海市,在大海市期间甲拍摄了淫秽视频,到达大河市后,甲又乘车前往大山市,在大山市发布了淫秽视频,后甲被捕,对该案件没有管辖权的是:

A、大江市

B、大河市

C、大海市

D、大山市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甲涉嫌的是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而该传播行为发生在大山市,因此应当由大山市管辖。C选项具有迷惑性,甲在大海市拍摄淫秽视频,但是拍摄行为本身不构成犯罪,且从题干也无法判断该拍摄行为是发布行为的预备,因此大海市不具有管辖权。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

52、丈夫甲欲与乙离婚,乙不同意,丙建议甲在牛奶里投毒杀害乙,甲听从了丙的建议,把有毒的牛奶拿给乙,乙把牛奶递给儿子丁喝,甲看见后说了一句“儿子已经喝过牛奶了,别给他喝”,乙没有听甲的话,甲看着丁喝下牛奶后转身离去,丁喝下牛奶后呕吐不止,乙马上将丁送往医院,经抢救后脱险,分析本案中正确的有:

A、丙对儿子属于对象错误,构成故意杀人未遂

B、丙对乙故意杀人未遂

C、甲对乙故意杀人未遂

D、甲对儿子故意杀人未遂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A项错误,教唆犯只对与自己的教唆行为具有因果关系的结果承担责任。B项、C项正确,丙教唆乙下毒杀甲,乙实施了被教唆的犯罪行为,但是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使得犯罪未遂,丙是未遂的教唆犯,丙、乙对甲成立故意杀人罪未遂。D项正确,甲对孩子具有具有保护义务和危险排除义务,甲没有履行该义务系不作为犯罪,构成不作为的故意杀人罪,甲的不救助义务没有造成被害人死亡结果,应成立不作为犯的故意杀人罪(未遂)。

53、某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下辖某设区的市政府报选备案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进行主动审查,发现该规章有与上位法相抵触的情形,根据《宪法》和法律相关规定,省人大常委会的下列做法不妥当的有:

A、修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

B、撤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

C、致函市政府提出审查结果和修改意见

D、移交市人大常委会审查决定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省人大常委事后审查发现市政府备案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不合法,处理结果为改变或撤销。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D。

54、为勒索钱财,左某绑架王某之女并将其杀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左某死缓,并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王某人民币35万元。检察院未提起抗诉,左某和王某均对附带民事部分提起上诉。关于本案的审理,下列说法正确的有哪些:

A、二审期间王某变更诉讼请求,法院可以调解

B、二审法院应将刑事部分与附带民事部分一并审查

C、市中级法院可以暂缓将左某送监执行

D、二审法院不得增加左某的赔偿金额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第二审期间,第一审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增加独立的诉讼请求或者第一审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提出反诉的,第二审人民法院可以根据自愿、合法的原则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告知当事人另行起诉。因此,王某在二审期间变更诉讼请求的,第二审法院可以先调解,调解不成告知王某另行起诉,A项正确。一审刑事部分的判决并未生效,因此省高院当然应当将提起上诉的附民部分与刑事部分一并审查,B项正确。死缓判决须报请省高院复核,因此一审刑事部分的判决并未生效,自然也就谈不上送监执行的问题,C项错误。由于附带民事诉讼的原被告均对一审附带民事部分的判决提起了上诉,所以二审法院可以增加赔偿金额。D项错误。

55、下列关于法律证成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无论是内部证成还是外部证成.都需要借助一定的推理规则和方法

B、外部证成主要解决的是内部证成中的事实和法律是否成立的问题

C、内部证成的主要目的在于查明案件事实

D、依据法律规定直接作出判决,主要使用的是外部证成的方法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内部证成主要是保证结论在逻辑上可以成立,对于前提是否成立,则没有保障;外部证成是针对内部证成中所使用的大小前提的证成。A项:无论是内部证成还是外部证成,都需要遵守推理的规则和方法。A项说法正确。B项:外部证成是针对内部证成中大小前提(即法律和事实)能否成立的问题。B项说法正确。C项:内部证成的主要目的是保证结论在逻辑上成立,而不是查明案件事实。C项说法错误。D项:依据法律规定直接作出判决,主要使用的是内部证成的方法。D项说法错误。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班主任全程督学!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1课程:2023年法考至尊班:应试实力派讲师授课班主任全程督学4轮复习主客一体
2题库:233网校智能题库: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全真机考 电子法条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