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法考《刑事诉讼法》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刑事诉讼法的基本理念

来源:233网校 2022-11-18 09:58:14 字号

1、甲是富家子弟,乙是下岗职工子女,二人共同伤害(轻伤)丙。在侦查过程中,公安机关鉴于二人犯罪情节较轻且认罪态度较好,决定取保候审,对甲采取了保证金的保证方式,由于乙经济困难,对其采取了保证人的保证方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公安机关的做法不正确,对不同经济条件的人采用不同的保证方式,不符合公正的基本理念

B.公安机关的做法不正确,未实现甲和乙法律适用上的平等,不符合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并重的基本理念

C.公安机关的做法正确,体现了公平正义的基本理念

D.公安机关的做法正确,因为其直接为犯罪嫌疑人选择不同的保证方式符合追求效率的基本理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刑事诉讼法的基本理念。刑事诉讼法的基本理念涵盖几个方面的内容:(1)既要惩罚犯罪,又要尊重和保障人权;(2)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并重;(3)节约司法资源,提高诉讼效率。《刑事诉讼法》第68条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决定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取保候审,应当责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出保证人或者交纳保证金。对于取保候审的方式,有保证金和保证人两种,公安机关根据具体情况可以灵活采用,但必须要秉持有利于犯罪嫌疑人的原则。这两种方式并无轻重之分,因此公安机关作出不同的处理符合了公平正义的基本理念,故C项正确,A项和B项错误;公安机关在选择不同的取保候审方式时不是毫无根据的任意选择,而且赋予其选择权并不是出于追求效率的考虑,故D项排除。

2、关于刑事诉讼价值的理解,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2015年卷二22题)

A.公正在刑事诉讼价值中居于核心的地位

B.通过刑事程序规范国家刑事司法权的行使,是秩序价值的重要内容

C.效益价值属刑事诉讼法的工具价值,而不属刑事诉讼法的独立价值

D.适用强制措施遵循比例原则是公正价值的应有之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刑事诉讼价值。刑事诉讼价值包括秩序、公正、效益等,其中公正价值居于核心地位,故A正确。对刑事诉讼秩序价值的追求,意味着对抑制犯罪行为、保持社会和平与稳定的期望。维护社会秩序的需要还表现为对社会及其成员的安全的追求。这不仅需要控制社会暴力冲突,还需要防止政府及其官员滥用权力而使社会成员没有安全保障。所以,国家刑事司法权的行使,必须受到刑事程序的规范。故B正确。根据四大本的表述,一方面,刑事诉讼法保证刑法的正确实施,实现秩序、公正和效益价值,这称为刑事诉讼法的工具价值,另一方面,刑事诉讼法的制定和适用本身也在实现着秩序、公正和效益价值,这称为刑事诉讼法的独立价值。所以,C错误。为了避免适用强制措施时对公民个人权利的过度侵犯,刑事诉讼法必须确立比例原则,故D正确。本题选C。

3、社会主义法治公平正义的实现,应当高度重视程序的约束作用,避免法治活动的任意性和随意化。据此,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4年卷二22题)

A.程序公正是实体公正的保障,只要程序公正就能实现实体公正

B.刑事程序的公开与透明有助于发挥程序的约束作用

C.为实现程序的约束作用,违反法定程序收集的证据均应予以排除

D.对复杂程度不同的案件进行程序上的繁筒分流会限制程序的约束作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刑事诉讼法与法治国家、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程序公正是实体公正的保障,只有实现了程序公正,才能在宏观上保障实体公正的实现。但是有的时候,在个案中,尽管实现了程序公正,实体结果可能仍然是不公正的。故A错误。程序正义包括中立性、公开性、参与性等几个方面,只有程序公开透明,才能防止暗箱操作,保证程序公正对实体结果的约束作用,故B正确。为了实现程序的约束作用,违反法定程序进行的诉讼行为都应加以制裁,但并非不分严重程度一律予以排除,对于某些轻微违法收集的证据可以进行补正或作出合理解释后采纳,故C错误。诉讼资源有限,因此必须针对复杂程度不同的案件实行繁简分流的程序设计,这样可以提高诉讼的效率,与程序约束作用大小并无直接关联,故D错误。本题选B。

4、关于我国刑事诉讼构造,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7年卷二22题)

A.自诉案件审理程序适用当事人主义诉讼构造

B.被告人认罪案件审理程序中不存在控辩对抗

C.侦查程序已形成控辩审三方构造

D.审查起诉程序中只存在控辩关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我国刑事诉讼构造。当事人主义诉讼模式强调控辩双方当事人诉讼程序的主导作用,强调通过司法竞技来加强当事人之间的对抗性。以1979年《刑事诉讼法》为基础建构的刑事诉讼模式,具有典型的职权主义诉讼模式特征,刑事诉讼法的修改引进、吸收了诸多当事人主义刑事诉讼模式的内容,体现了“当事入主义化”趋势。表现在审判阶段,实行对抗式法庭审判,举证责任由控、辩双方承担,审判工作主要通过控、辩双方的举证、质证、辩论等活动展开,审判者的职权性作用逐步淡化,但并不能说自诉案件审理程序适用当事人主义诉讼构造。故A错误。在被告人认罪案件的审理程序中,对被告人量刑问题的审理仍然存在控辩对抗的因素,故B错误;我国侦查程序尚未形成控辩审三方构造,而只存在侦查机关和犯罪嫌疑人,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中立裁判者,故C错。本题选D。

2023年法考至尊班火热招生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正式启航: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提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只需要跟着老师学,顺利突破合格线♥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