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2020年法考行政法高频考点:行政主体到底是指哪些机关?

作者:233网校 2019-09-20 09:56:00 字号
摘要:行政主体是行政法的基石,把行政主体学好了,行政法的复习备考也就成功了一半。行政主体的考点理论性强,种类繁多能否准确理解行政主体的概念,决定了行政法的后续学习效果。

行政法学习方法法考备考交流群:826561625

行政主体的考点理论性强,种类繁多。能否准确理解行政主体的概念,决定了行政法的后续学习效果。黄文涛老师通过表格的形式,将考点一一清晰展现,希望能给你的应试备考带来帮助!免费试听黄文涛行政法精讲班>>

黄文涛老师简介:十余年丰富教学经验,专注打造简单易懂的行政法。上课干货满满,轻松幽默;自创行政法“知识树”学习方法,大幅度降低考生学习行政法的难度。

/ 01 /

行政主体的判定

行政主体的意义

行政主体即行政法中的控权对象,只有行政主体才能成为行政诉讼的被告、行政复议的被申请人以及行政赔偿的赔偿义务人

行政主体的要素

1.权:享有国家行政权力,从事行政管理活动
2.名:能够以自己的名义行使行政权力
3.责:能够独立对外承担其行为所产生的法律责任

行政主体的组成

行政组织包括行政机关和被授权组织。

【教你一招】

1.内设机构、临时机构和议事协调机构均不具有行政主体资格。

2.受委托组织不具有行政主体资格,应当以委托机关的名义实施具体行政行为,由委托机关承担法律责任。

/ 02 /

行政主体:中央行政机关

一、中央行政机关的组成部分和职能分配

组成部分

职能分配

国务院组成部门

履行国务院的基本行政管理职能

国务院直属机构

主管国务院的某项专门业务,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

国务院办事机构

协助国务院总理办理专门事项,无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

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

主管特定义务,行使行政管理职能。具有行政主体资格,但不具有规章制定权

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

无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无自身独立的编制和内设机构,不具有行政主体资格

【教你一招】

国务院组成部门履行国务院的基本行政管理职能,国务院直属机构主管某项专门业务,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主管特定业务,他们都具有行政主体资格,但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不具有规章制定权。

二、中央行政机关机构设置的具体程序

国务院组成部门

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由国务院总理提请全国人大或其常委会决定

国务院直属机构

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

 

 

 

国务院办事机构

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

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

国务院行政机构的内设机构

 

司级内设机构

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报国务院批准

处级内设机构

国务院行政机关决定,报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备案

国务院机构设置的具体程序是行政法的历年常考知识点,你是否都掌握了呢?快来听听黄文涛老师是怎样讲解的吧>>


1【单选题】、关于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的说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撤销经由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由国务院总理提交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决定

B.国务院行政机构增设司级内设机构,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

C.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编制根据工作需要单独确定

D.国务院行政机构的编制在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立时确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根据《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方案,报国务院决定。故选项A错误。

该《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的司级内设机构的增设、撤销或者合并,经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报国务院批准。国务院行政机构的处级内设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行政机构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决定,按年度报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备案。故选项B错误。

该《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不单独确定编制,所需要的编制由承担具体工作的国务院行政机构解决。故选项C错误。

该《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的编制在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立时确定。国务院行政机构的编制方案,应当包括下列事项:(一)机构人员定额和人员结构比例;(二)机构领导职数和司级内设机构领导职数。故选项D正确。

行政机关不仅包括中央行政机关,还包括地方行政机关。而地方行政机关的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近年来也开始为命题人青睐,快来听听黄文涛老师是怎样讲解的吧>>

225小时学透8科教材知识点,25小时掌握8科考点及做题技巧,7天退换课程+授课老师24小时答疑,法考就选233!全程辅导,高效备考!马上开始你的法考之旅!>>

备考推荐:

知识遗忘?复习低效?你的题刷够了吗?这款可以随时随地刷题的免费题库,快来试试吧>>

绝对干货!行政法行政许可高频考点汇总,请查收

绝对干货!行政法行政处罚高频考点汇总,请查收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