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法考客观题民法核心考点二十七:继承

2022-12-19 08:32:30

字号
摘要: 继承权依据取得根据的不同分为法定继承权和遗嘱继承权,本文针对其中的常考点进行了总结。
学霸视频
01一般规定

继承权的放弃

①继承开始后,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应当在遗产处理前,以书面形式作出放弃继承的表示;没有表示的,视为接受继承。

②受遗赠人应当在知道受遗赠后六十日内,作出接受或者放弃受遗赠的表示;到期没有表示的,视为放弃受遗赠。

继承权的丧失

①故意杀害被继承人;

②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

③遗弃被继承人,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

确有悔改表现,被继承人表示宽恕或者事后在遗嘱中将其列为继承人的,该继承人不丧失继承权。

④伪造、篡改、隐匿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

⑤以欺诈、胁迫手段迫使或者妨碍被继承人设立、变更或者撤回遗嘱,情节严重。

02法定继承

法定继承的顺序

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代位继承

①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辈血亲代位继承。

②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

①被继承人的养子女、已形成扶养关系的继子女的生子女可以代位继承;

②被继承人亲生子女的养子女可以代位继承;

③被继承人养子女的养子女可以代位继承;

④与被继承人已形成扶养关系的继子女的养子女也可以代位继承。

遗产分配

①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

②对生活有特殊困难又缺乏劳动能力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应当予以照顾。

③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

④有扶养能力和有扶养条件的继承人,不尽扶养义务的,分配遗产时,应当不分或者少分。

⑤继承人协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03遗嘱继承和遗赠

遗嘱形式

自书遗嘱

由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注明年、月、日。

代书遗嘱

①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

②由其中一人代书,并由遗嘱人、代书人和其他见证人签名,注明年、月、日。

打印遗嘱

①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

②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遗嘱每一页签名,注明年、月、日。

录音录像遗嘱

①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

②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录音录像中记录其姓名或者肖像,以及年、月、日。

口头遗嘱

①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

②危急情况消除后,遗嘱人能够以书面或者录音录像形式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

公证遗嘱

由遗嘱人经公证机构办理。

数份遗嘱的处理

①被继承人立有数份遗嘱,内容并不相互抵触的,各自执行不抵触的内容;

②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

遗嘱的无效

①缺乏遗嘱能力的人所立遗嘱无效;

②遗嘱人意思表示不真实的遗嘱无效;

③遗嘱中处分了不属于自己个人合法财产的部分无效;

④违背公序良俗的遗嘱无效;

⑤口头遗嘱在危急情况消除后无效。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提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只需要跟着老师学,顺利突破合格线♥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