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2022年法考客观题民法核心考点八:物权变动(二)

作者:233网校-山渐青 2022-04-15 10:00:29 字号
摘要:物权变动是物权篇的重中之重,每年必考,约考八分左右。学习这一部分时,需要全面掌握总则与分则的内容,同时还需要熟悉民事诉讼法的相关内容。
导读        
物权变动是物权篇的重中之重,每年必考,约考八分左右。学习这一部分时,需要全面掌握总则与分则的内容,同时还需要熟悉民事诉讼法的相关内容。
二、基于民事法律行为物权变动的公示方法        

公示方法之二:交付

适用范围

①普通动产的所有权;

②动产质权;

③有价证券权利质权。

交付的要素

须在约定的交付地点;没有约定交付地点的,须在通过合同漏洞填补确定的交付地点。

转移占有。                            

具有交付的合意。交付的构成,要求当事人具有物权变动的意思,仅转移占有,没有物权变动的意思,不构成交付,不发生物权变动的效果。

交付的类型

1.现实交付。

现实交付,是指当事人基于物权变动的意思,完成标的物直接占有的转移。当事人未取得直接占有的,转让人未完成现实交付。

2.观念交付。

观念交付,是指在动产标的物的占有外观不发生任何改变的情况下,仅凭当事人的意思引起的动产物权的变动。观念交付包括简易交付、占有改定和指示交付三种。

简易交付,是指动产物权设立和转让前,权利人已占有该动产的情况下,通过与对方达成合意,引起物权变动的交付。(合意达成时,物权变动)

占有改定,是指双方合意在一方保留动产直接占有的情况下,向对方转移所有权的交付。该约定生效时,物权变动。(设立动产质权不适用占有改定。)

指示交付,又称返还请求权的让与,是指在动产由第三人占有的情况下,通过转让对该第三人的返还请求权的方式,引起物权变动的交付。(当事人之间达成返还请求权让与的合意时,物权变动)

【注意】指示交付中,转让人将返回请求权让与给受让人时,应告知占有人,该通知到达占有人时,占有人对受让人承担返还义务。否则,占有人仅对转让人承担返还义务。

三、非基于民事法律行为物权变动的物权变动规则        

1.国家的自然资源所有权

物权变动规则:

①国家无需办理所有权登记就可以取得自然资源所有权。

②国家无需办理所有权登记,即可处分自然资源所有权,向受让人设立用益物权。

③受让人必须登记才能取得物权。

2.基于生效法律文书变动物权

(1)物权变动规则:

法律文书生效,物权变动,无需登记或交付;

物权变动后,物权人处分该物权,必须先登记再向受让人处分。否则,受让人不能取得物权,仅债权合同有效;

③受让人登记后才能取得物权。

(2)能够引起物权变动的法律文书:                            

①物权形成之诉(仲裁)的法律文书,即以变动物权为内容的法律文书。例如:行使离婚请求权所形成的分割夫妻共有财产的法律文书。

②法院在执行程序中作出的拍卖、变卖成交裁定书。裁定书送达买受人时,拍卖物的所有权发生转移。

③法院在执行程序中作出的以物抵债裁定书。裁定书送达债权人时,抵债物的所有权发生转移。

(3)不能引起物权变动的法律文书                            

①物权确认之诉的法律文书;

②物权给付之诉的法律文书。

3.基于继承权取得物权

物权变动规则:

继承开始时,物权变动,不需要登记或交付;                            

②因“受遗赠”取得物权的,受遗赠人作出接受遗赠的表示,才发生物权变动的效果;

③物权变动后,物权人处分该物权,必须先登记再向受让人处分。否则,受让人不能取得物权,仅债权合同有效;

④受让人登记后才能取得物权。

4.基于合法的房屋建造行为取得物权

物权变动规则:

合法建造行为完成,物权产生,无需登记

②物权变动后,物权人处分该物权,必须先登记再向受让人处分。否则,受让人不能取得物权,仅债权合同有效;③受让人登记后才能取得物权。

5.基于房屋拆除行为消灭物权

(同样适用于因“事件”所引起的房屋毁损灭失)

物权变动规则:拆除行为完成,物权消灭,无需注销登记;                            

2022年法考钻石无忧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

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精简应试,稳步锁分,直达取证

送:23本纸质版资料+题库VIP会员(价值99元/科)+8科历年真题汇编

服务:名师课后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助教专业答疑+定制专属学习计划

保障:2年有效期+一次免费重学,课程不满意,七天之内可退还,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零基础小白一次通关过法考,就选钻石无忧班!更多详情,点击进入>>

考试关注>>【】【】【

资料领取>>【】【

疯狂刷题>>【】【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