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3年山东法考报名常见问题汇总!

来源:233网校 2023-04-23 09:28:08 字号
法考可以异地报名吗?

有些朋友平时是在外地学习和生活的,这样在报名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时候,如果回原来的地方就比较麻烦了,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在异地报名呢?

其实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是在网上统一报名的,对地点没有限制。

对于户口在放宽地区的朋友来说,是可以到非放宽地区报考的。

法考客观题后考的会有优势吗?

最近经常有朋友问学霸君:法考第2批次考试会不会有原题?后考是不是更有优势?

回答是否定的!

首先肯定不会考原题,其次只要认真备考复习了就有优势!法考客观题是从2019年开始分批次考试的,司法部曾在2019年的法考公告相关政策规定问答中回应过分批次考试的试卷有什么区别。

“为进一步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服务管理水平,有效缓解考试机位资源不足问题,努力以最优越的条件、最优良的环境让考生安心参考,2019年客观题考试实行分两个批次考试方式,每一批次考试在题库中选取一套试卷,试题内容以《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大纲》为依据,考试时长、试题类型、题量、分值相同,试题难易度经严格规范测评保持平衡。”

法考中从事法律工作满三年指什么?
从事法律工作满三年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分别在2002年和2006年关于法官法、检察官法相关规定的答复意见“从事法律工作”主要是指从事国家或地方的立法工作,审判、检察工作,公安、国家安全、监狱管理、劳动教养管理工作(戒毒管理),律师,法律教学和研究工作,党的政法委员会以及政府部门中的法制工作中的业务工作等。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实施前已取得学籍(考籍)或者已取得相应学历的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者高等学校非法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并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可以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三年法律工作经验】三年法律工作经验目前司法部还没有明确规定怎么出具工作证明,因为第一届非法本新人是 2018 年 9月份入学,读完大学本科四年 2022 年 6 月份毕业,再加三年工作经验要到 2025 年才有全日制非法本凭借三年法律工作经验报名法考的情况出现,猜测那时候司法部应该会出公告明确如何出具。

推测:要想证明有三年法律经验,必须由单位出具工作证明才行。这份工作证明不是任何单位出具都有效,只有和法律相关的单位出具的才有效。而且出具的证明还必须要写明工作岗位以及职责,才能看出你是否是真正的有法律工作经验。

“从事法律工作”是指从事国家或地方的立法工作,审判、检察工作,公安、国家安全、监狱管理、劳动教养管理工作(戒毒管理),律师,法律教学和研究工作,党的政法委员会以及政府部门中的法制工作中的业务工作等。

【从事法律工作】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分别在 2002 年和 2006 年关于法官法、检察官法相关规定的答复意见,“从事法律工作”主要是指从事国家或地方的立法工作,审判、检察工作,公安、国家安全、监狱管理、劳动教养管理工作(戒毒管理),律师,法律教学和研究工作,党的政法委员会以及政府部门中的法制工作中的业务工作等。

(2)全日制非法本提升学历考取法硕报名法考,法硕可以是非全日制,没有限制。

法学第二学位学生能否报名参加法考?

法学第二学位学生能否报名参加法考?

法考报名条件:

①具备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本科学历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

②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

③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且从事法律工作满三年的,

可以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法考报名专业学历条件中的“法学类”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中,法学类专业共有7个专业,分别为法学、知识产权、监狱学、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国际经贸规则、司法警察学、社区矫正,其学科代码为0301。    

根据《实施办法》第九条等规定,第二学位分为两种情形: 

一是取得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专业本科学历及学位后,再取得法学类专业第二学士学历学位的,取得的法学类专业第二学士学历学位能在教育部全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网站(学信网)进行查询并进行学历认证,符合“法学类”专业的报考要求。 

二是取得法学双学位的,对于法学类专业为主修专业的,取得法学类专业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符合“法学类”专业的报考要求;

对法学类专业为辅修专业的,其辅修的法学类专业学历学位不能在教育部全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网站(学信网)查询或认证,不符合“法学类”专业的报考要求,具体报名条件及要求以报名当年度司法部报名公告为准。

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军队院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的具体报名条件及要求,以当年度司法部报名公告为准。

2018年改革之后,法考客观题考试就分为两个批次进行,考试批次是系统随机分配的,不可自行选择。

大家只需参加其中1个批次即可。报考完成之后大家可以在法考准考证上看到自己所属哪一个批次以及具体考点。

今年法考客观题的开考时间:9月16日,17日。

”老人“报考条件没有学位可以报考法考吗?

image.png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第9条的规定就是“新人新办法”,第22条的规定就是“老人老办法”

第九条 符合以下条件的人员,可以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具有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和道德品行;

(三)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四)具备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本科学历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且从事法律工作满三年。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实施前已取得学籍(考籍)或者已取得相应学历的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者高等学校非法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并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可以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233法考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9)会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

插入模块

4月活动海报2.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