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18~2022法考客观题《试卷二》回忆版真题及答案(10)

来源:233网校 2023-02-27 13:43:15 字号

为适应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试题及参考答案,考试试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

插入模块

所以法考回忆版真题是具有极高参考价值的备考资料,一定要格外重视,233网校整理了近五年的法考真题分享出来,大家跟着一起,来完成今日法考回忆版真题的刷题吧!

2018~2022法考客观题《试卷二》回忆版真题及答案

48、张某因自己居住的房屋楼上漏水,遂找楼上住户李某洽谈赔偿事宜。因协商不成,张某殴打李某致轻微伤,被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的处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本案调查中,警察经出示工作证件,可以检查张某的住所

B、对张某的询问查证时间不得超过48小时

C、公安局局长必须亲自出庭

D、诉讼中,若证人刘某出庭的,交通、住宿等费用由败诉一方承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解析:A选项错误。《治安管理处罚法》第87条第1款规定:“公安机关对与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有关的场所、物品、人身可以进行检查。检查时,人民警察不得少于二人,并应当出示工作证件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开具的检查证明文件。对确有必要立即进行检查的,人民警察经出示工作证 件,可以当场检查,但检查公民住所应当出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开具的检查证明文件。” B选项错误。《治安管理处罚法》第83条规定:“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公安机关传唤后应当及时询问查证,询问查证的时间不得超过八小时;情况复杂,依照本法规定可能适用行政拘留处罚的,询问查证的时间不得超过二十四小时。公安机关应当及时将传唤的原因和处所通知被传唤人家属。” C选项错误。《行政诉讼法解释》第128条规定:”行政诉讼法第3条第3款规定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包括行政机关的正职、副职负责人以及其他参与分管的负责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可以另行委托一至二名诉讼代理人。行政机关负责人不能出庭的,应当委托行政机关相应的工作人员出 庭,不得仅委托律师出庭。”可知,由行政机关的正职或者副职负责人、其他参与分管的负责人出庭应诉,均视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 D选项正确。《行政诉讼法解释》第40条规定:“人民法院在证人出庭作证前应当告知其如实作证的义务以及作伪证的法律后果。证人因履行出庭作证义务而支出的交通、住宿、就餐等必要费用以及误工损失,由败诉一方当事人承担。”

49、王某因某市发生一起火灾事故,在处置过程中过失处置不当,造成了社会上强烈的反响,王某引咎辞去领导职务。关于引咎辞职,下列说法哪一个是正确的?

A、行政处分是追究刑事责任的必经程序

B、是行政处分

C、是行政问责

D、王某不再具有公务员身份

参考答案:C
A选项错误。行政处分是承担行政责任,刑事处罚是承担刑事责任。我国《公务员法》、《刑法》均未规定行政处分是追究刑事责任的必经程序。 B选项错误。《公务员法》第62条第2款规定:“处分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 除。可知,引咎辞职不属于公务员的纪律处分。” C选项正确。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如果不当行使公权力,要承担行政责任"引咎辞去领导职务",体现了行政法权责一致基本原则的体现。 D选项错误。王某只是辞去领导职务,但其仍然是公务员。

50、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福禧公司涉嫌生产过期的鸡肉依法实施了扣押,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经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批准,执法人员张某可以单独实施扣押

B、如情况紧急,执法人员当场扣押的,返回单位后应当立即向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报告并补办批准手续

C、执法人员张某应当佩戴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

D、市场监督管理局扣押后,可以委托他人保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由两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实施。 B选项错误。紧急情况针对“财物”实施当场扣押的,返回单位后应当“二十四小时内”而不是立即向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报告并补办批准手续。情况紧急针对“限制人身自由”行政强制措施的,返回单位后应当“立即”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补办批准手续。 C选项错误。根据《行政强制法》第18条规定,执法人员出示执法证件,制作现场笔录就可以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法律没有强制要求每个行政机关从事行政执法都需要佩戴执法记录仪。 D选项正确。《行政强制法》第26条规定:“对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行政机关应当妥善保管,不得使用或者损毁;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对查封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行政机关可以委托第三人保管,第三人不得损毁或者擅自转移、处置。因第三人的原因造成的损失,行政机关先行赔付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

51、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关于完善立法体制,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完善立法体制,需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对立法工作中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

B、完善立法体制,需要加强法律解释工作,及时明确法律规定含义和适用法律依据

C、完善立法体制,需要明确地方立法权限和范围,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

D、完善立法体制,需要加强政府立法制度建设,完善行政法规、规章制定程序,完善公众参与政府立法机制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首先要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对立法工作中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凡是立法涉及到重大体制和重大政策调整的,必须报党中央讨论决定。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制度建设,完善行政法规、规章制定程序,完善公众参与政府立法机制,加强法律解释工作,及时明确法律规定含义和适用法律依据。明确地方立法权限和范围,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ABCD项均正确。

52、权责统一是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权责统一,要求行政机关拥有的职权应与其承担的职责相适应,不应当有无责任的权力,也不应当有无权力的责任

B、法律法规对行政机关的授权要充分,否则行政机关难以应对日趋复杂的新形势、新任务

C、法律、法规对行政机关的授权要严格,立法在赋予有关行政机关必要职权的同时,也要规定其行使职权的条件、程序和应承担的责任

D、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为了保证行政权力的行使始终在法律的轨道上进行,必须加强对行政权力行使的监督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权责要统一,是指行政机关拥有的职权应与其承担的职责相适应,拥有多大的权力就应当承担多大的责任,不应当有无责任的权力,也不应当有无权力的责任,并且在行政机关违法或者不当行使职权时,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落实权责统一原则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执法有保障、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ABCD项均正确。
主观题特训班:

【点击进入】主观题特训班

①主观题真题全解:【以题带点,讲练结合归纳易错点和薄弱点,深度刨析真题
②主观题知识串讲:【精炼知识点,强化高频考点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
③主观题应试技巧:【答题技巧训练】讲解主观题答题应试技巧,分析考情,
④快法条定位训练:【法条快速定位训练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练习快速定位法条
4轮授课体系,跟着老师学,早日通过考试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