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18~2022年法考客观题《试卷二》回忆版真题及答案(1)

来源:233网校 2023-02-21 14:16:41 字号
摘要: 2018~2022年法考客观题《试卷二》回忆版真题及答案

为适应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试题及参考答案,考试试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

所以法考回忆版真题是具有极高参考价值的备考资料,一定要格外重视。

插入模块

233网校整理了近五年的法考真题分享出来,大家跟着一起,来完成今日法考回忆版真题的刷题吧!也欢迎大家加入我们的社群备考!

2018~2022法考客观题《试卷二》回忆版真题及答案

1. 【单项选择题】某大师带着自己的三层镂空作品,参加电视台节目,说没人能做出更高的。主持人问如果有人做出来了呢?大师说做出来,就把自己之前的作品赠送给他。大师与主持人击掌为誓, 并邀请观众做见证。节目播出后,有人做出了 5 层镂空作品。关于某大师的行为应如何定性?

A. 显失公平的合同

B. 戏谑行为

C. 赠与合同,大师可随时撤销

D. 悬赏广告,大师应交付作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中大师的行为构成戏谑行为还是悬赏广告存在争议: 观点一:某大师的行为构成戏谑行为。意思表示由两部分三要素组成,两部分即内心意思(内部/主观)和表示行为(外部/客观)。其中,内心意思包括行为意思、表示意思和效果意思三个要素;而表示(外部客观)即表示行为一个要素。戏谑行为,又称单独虚伪表示或真意保留,是指行为人故意隐瞒其真意,而表示出其他意思的意思表示戏谑行为人通常没有成立民事法律关系的意思,属于典型的内心意思缺乏,即不存在表示意思和效果意思。因此,戏谑行为因内心意思缺乏而不能成立民事法律关系。本题中,某大师的行为属于典型的戏谑行为,其内心并不存在将自己的三层镂空作品赠与他人的表示意思,亦不存在与他人形成赠与合同的效果意思。因此,因意思的缺乏而不能成立民事法律关系。按照此种观点,故B项正确。因不存在意思表示,因此,显失公平的合同、赠与合同、悬赏广告等以意思表示为基础的民事法律关系则无从谈起。故A、C、D项错误。 观点二:某大师的行为构成悬赏广告。某大师在电视节目上称,如有人能制作出5层镂空作品,就将自己的作品赠送给他,且与主持人击掌为誓,并且邀请观众做了见证。采用以广告声明的方式对完成一定行为的人给与报酬,是悬赏广告。悬赏广告属于单方法律行为(单方允诺)。该大师的声明,虽对大师无利益可言,然而他以“单方允诺”的方式,承诺但凡完成五层者,即给付以前的作品,且发誓和做见证,因此足见其允诺行为属于真实意思表示,且对外传递为内心真实想法,因此属于真实意思表示。单方允诺的法律行为,大师对完成该行为的人有给付义务。按照此种观点,D项正确。A、B、C三项错误

2. 【单项选择题】小张从小天赋异禀,聪明伶俐,爷爷老张对孙子甚是喜爱。在小张 6 岁时,爷爷将家中祖传的一幅价值 200 万元的名画赠与小张。母亲刘某得知此事后,坚决表示反对。在小张 8岁那年,爷爷又将自己价值 27500 元的欧米茄手表赠与小张。母亲刘某亦明确表示反对。关于本案,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 爷爷将名画赠与小张的行为因纯获利益而有效

B. 爷爷将名画赠与小张的行为因母亲刘某反对而无效

C. 爷爷将手表赠与小张的行为因纯获利益而有效

D. 爷爷将手表赠与小张的行为因母亲刘某反对而无效

参考答案:C
根据《民法典》第 20 条的规定,不满 8 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同时,根据《民法典》第 144 条的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所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据此可知,小张 6 岁时作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其所实施的受赠名画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母亲刘某反对与否并不影响民事法律行为的无效。故A、B项错误。 根据《民法典》第 19 条的规定,8 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同时,根据《民法典》第 145 条第 1 款的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与其年龄、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效;实施的其他民事法律行为经法定代理人同意或追认后有效。本题中,小张 8 岁时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其所实施的受赠手表的民事法律行为因纯获利益而有效。故C项正确,D项错误。

3. 【单项选择题】某地因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经常有陨石掉落,当地人多以陨石买卖为业且收入颇丰。一天,一块陨石从天而降,落入乙家的菜地里。邻居甲看到后将其捡到。关于陨石的归属,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 归甲所有

B. 归乙所有

C. 归甲、乙共同共有

D. 归国家所有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所谓“先占”是指,以所有的意思,先于他人占有无主的动产,从而取得其所有权的法律事实。对于先占而言,应当具备三个要件:(1)需以所有的意思占有无主物;(2)对象是无主物;(3)标的物为动产。根据《民法典》第247条的规定,矿藏、水流、海域属于国家所有。但并不存在现行法律规定陨石归国家所有。故D项错误。 陨石作为无主动产,应依先占之基本规则确定归属,因甲捡到,应归甲所有。故A项正确,B项错误。 共同共有的情形只有四种,即“夫、家、遗、伙”关系。其中,“夫”代表夫妻关系;“家”代表家庭关系;“遗”代表遗产继承关系;“伙”  代表合伙关系。本题中,甲乙之间并不存在上述四种关系。因此,陨石不可能由二者共同共有。故C项错误。

4. 【单项选择题】徐某是甲公司总经理,甲公司为其配备了一辆轿车供上下班使用。后徐某辞职,甲公司尚欠其 10 万元工资。徐某与甲公司多次交涉无果,欲对轿车行使留置权。关于本案,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 徐某可以行使留置权

B. 徐某不可以行使留置权

C. 徐某向甲公司主张 10 万元工资的债权请求权不受诉讼时效限制

D. 徐某向甲公司主张 10 万元工资的债权请求权受 2 年诉讼时效期间的限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民法典》第681款的规定,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债权人可以留置已经合法占有的债务人的动产,并有权就该动产优先受偿。前款规定的债权人为留置权人,占有的动产为留置财产。同时,根据《民法典》第448条的规定,债权人留置的动产,应当与债权属于同一法律关系,但企业之间留置的除外。据此可知,留置权的成立条件有四:(1)债权已到期;(2)合法占有债务人的动产;(3)基于同一法律关系(商事留置除外);(4)不违反法律规定和当事人约定。本题中,徐某是公司的债权人,也是占有人,但是占有取得是基于公司的给付,而工资债权的取得是基于自己的劳务付出。徐某的10万元工资债权与轿车的占有并非同一法律关系。因此,不得行使留置权。故 A项错误,B项正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 27条的规定,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因拖欠劳动报酬发生争议的,劳动者申请仲裁不受本条第一款规定的仲裁时效期间的限制;但是,劳动关系终止的,应当自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一年内提出。本题中,徐某已经离职,徐某应当自离职之日起一年内提出仲裁申请。故 C、D项均错误。

5. 【单项选择题】甲乙为夫妻,结婚多年,膝下无子女,长期租住在单位的公租房中。2015年秋,乙患重病,不幸过世。甲也因病而行动不便,于是便聘请保姆阿姨丙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长期的生活,甲丙互生情谊,两人于2018年年中登记结婚。之后,甲将自己的10万元养老金取出,买下当前租住的公租房,并将该房屋登记在自己个人名下。关于10万元养老金以及该房屋所有权的归属,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房屋为丙个人所有

B. 房屋为甲丙夫妻共同财产

C. 10万元养老金为甲的个人财产

D. 10万元养老金为甲乙的夫妻共同财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25条规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男女双方实际取得或者应当取得的基本养老金、破产安置补偿费属于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二条规定的“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甲与丙婚后取得的10万元养老保险金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故C项错误,D项错误。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27条规定,由一方婚前承租、婚后用共同财产购买的房屋,登记在一方名下的,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甲与丙婚后用共同财产购买了自己婚前承租的房屋,房屋属于甲、丙共有。故A项错误,B项正确。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跟着老师学,早日通过考试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