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1法考客观题《试卷二》回忆版真题及答案(14)

来源:233网校 2023-02-15 09:32:34 字号

为适应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试题及参考答案,考试试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所以法考回忆版真题是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备考资料,一起来完成今日的法考回忆版真题答案刷题吧!

2021年法考客观题考试真题及答案(回忆版)

66、2018年欢乐公司吸收合并叮当公司,达到国务院规定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但并未申报,上述合并实施后,欢乐公司在网络音乐市场所占份额达到70%,并通过与上游唱片公司签订独家版权协议进一步巩固了其市场地位。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题述合并应在实施前,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申报

B、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对经营者集中进行审查后,作出不予禁止的决定,并可以附加限制性条件,以减少集中对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

C、欢乐公司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反垄断执法机构可处以50万元以下罚款

D、欢乐公司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反垄断执法机构可责令欢乐公司解除独家版权协议,恢复到集中前的状态 <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经营者集中达到国务院规定的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申报,未申报不得实施集中。A项正确。对不予禁止的经营者集中,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决定附加减少集中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的限制性条件。B项正确。违反《反垄断法》,由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实施集中、限期处分股份、资产、限期转让营业以及采取其他必要措施恢复到集中前状态,可以处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C、D项正确。

67、某省发现了钨矿(属于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开采储量规模为中型),某企业拟对该矿进行开采,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该企业应当经由国务院地质矿产主管部门审批,获得采矿许可证

B、该企业应当经由矿产所在省级人民政府地质矿产主管部门审批,获得采矿许可证

C、该企业应当同时缴纳资源税和资源补偿费

D、赵某为附近居民,可为生活自用进行少量采挖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根据《矿产资源法》第16条第一款:开产下列矿产资源的,由国务院地质矿产主管部门审批,并颁发采矿许可证:(三)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故A项正确、B项错误。根据《矿产资源法》第5条第二款:开采矿产资源,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资源税和资源补偿费。C项正确。根据《矿产资源法》第17条规定:国家对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和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实行有计划的开采;未经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开采,D项错误。

68、曙光公司是提供燃气的国有企业,审计机关在审计曙光公司时,有证据证明曙光公司将用户缴纳的燃气费以职工马某的名义另行存储,并篡改会计账簿,为防止用户资金流失,审计机关认为有必要采取相应措施,关于审计机关可采取的措施,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A、向法院申请冻结曙光公司的银行存款

B、查询曙光公司以马某名义在银行的存款

C、封存曙光公司会计账簿

D、查询曙光公司银行账户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根据《审计法》第34条第二款: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违反前款规定的行为,有权予以制止;必要时,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审计机关负责人批准,有权封存有关资料和违反国家规定取得的资产;对其中在金融机构的有关存款需要予以冻结的,应当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A、C项正确。《审计法》第33条第二款:审计机关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审计机关负责人批准,有权查询被审计单位在金融机构的账户。审计机关有证据证明被审计单位以个人名义存储公款的,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批准,有权查询被审计单位以个人名义在金融机构的存款。B、D项正确。

69、甲将自己的一辆旧捷达轿车作价5万元转让给乙(甲不知道乙没有取得驾驶证),未办理登记过户手续。乙在驾驶过程中将丙撞伤,丙为此花去医药费2万元。为此引起纠纷。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乙对丙的受伤承担无过错责任

B、丙的治疗费用首先由交强险赔付

C、甲对丙的受伤应承担连带责任

D、甲对丙的受伤不承担责任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规定:“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的部分,按照下列规定承担赔偿责任:(一)机动车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有过错的一方承担赔偿责任;双方都有过错的,按照各自过错的比例分担责任。(二)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没有过错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赔偿责任;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根据过错程度适当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赔偿责任;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交通事故的损失是由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故意碰撞机动车造成的,机动车一方不承担赔偿责任。”由此可知,机动车与行人之间侵权规则原则是无过错责任原则。A项正确。《民法典》第1210条规定:“当事人之间已经以买卖或者其他方式转让并交付机动车但是未办理登记,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受让人承担赔偿责任。”《民法典》第1213条规定:“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先由承保机动车强制保险的保险人在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子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承保机动车商业保险的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予以赔偿;仍然不足或者没有投保机动车商业保险的.由侵权人赔偿。”B项正确。《民法典》第176条规定:“民事主体依照法律规定或者按照当事人约定.履行民事义务,承担民事责任。”第178条规定:“连带责任,由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可见侵权责任坚持责任法定原则。甲不知道乙没有驾驶证,不影响机动车买卖合同的效力;对于乙的侵权行为,甲没有共同过错,同时没有任何法律规定甲承担连带责任,故C项错误,D项正确。

70、陈某和李某结婚,生育儿子李小航,三年后离婚,离婚后,李小航跟随妈妈生活,李某一次性给付抚养费。陈某给李小航改姓名,改成陈小航,陈小航同学某某嘲笑他,陈小航打了同学某某,同学某某爸妈要追究责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陈某承担责任

B、李某承担责任

C、一次性给付赡养费违法

D、改名改成陈小航合法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夫妻离婚后,未成年子女侵害他人权益的,同该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如果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确有困难的,可以责令未与该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共同承担民事责任。故A项正确、B项错误。C项错误,抚养费应当定期给付,有条件的可以一次性给付。D项正确,子女既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

1第一轮【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2第二轮【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3第三轮【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搭配考前15页纸,考前背诵冲刺
4第四轮【主观题专项冲刺】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