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卷二每日一练(8.11)

来源:卷二模拟题 2019年8月11日 字号

某县会计师行业自律委员会成立之初,达成统筹分配当地全行业整体收入的协议,要求当年市场份额提高的会员应分出自己的部分收入,补贴给市场份额降低的会员。事后,有会员向省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书面投诉。关于此事,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6年卷一67题,多选)

A. 该协议限制了当地会计师行业的竞争,具有违法性

B. 抑强扶弱有利于培育当地会计服务市场,法律不予禁止

C. 此事不能由省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受理,应由该委员会成员自行协商解决

D. 即使该协议尚未实施,如构成违法,也可予以查处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垄断协议、反垄断机构、垄断行为的法律后果。 

A、B项:《反垄断法》第13条规定:“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下列垄断协议:(一)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二)限制商品的生产数量或者销售数量;(三)分割销售市场或者原材料采购市场;(四)限制购买新技术、新设备或者限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五)联合抵制交易;(六)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定的其他垄断协议。本法所称垄断协议,是指排除、限制竞争的协议、决定或者其他协同行为。”行业自律委员会要求会员补贴的行为构成了垄断协议,限制了竞争,是《反垄断法》明文禁止的行为,具有违法性,所以A项正确,B项错误。 

C项:《反垄断法》第38条第1款规定:“反垄断执法机构依法对涉嫌垄断行为进行调查。”反垄断执法机构依职权对反垄断行为进行调查处理,不能由该行业自律委员会自行协商。另外,《反垄断法》第10条规定:“国务院规定的承担反垄断执法职责的机构(以下统称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依照本法规定,负责反垄断执法工作。 

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相应的机构,依照本法规定负责有关反垄断执法工作。”本题中,县会计师行业自律委员会的垄断协议可以由省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受理,所以C项错误。 

D项:《反垄断法》第46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尚未实施所达成的垄断协议的,可以处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经营者主动向反垄断执法机构报告达成垄断协议的有关情况并提供重要证据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酌情减轻或者免除对该经营者的处罚。行业协会违反本法规定,组织本行业的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处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可以依法撤销登记。”即使垄断协议尚未实施,也可以处以50万元以下罚款,所以D项正确。 

相关推荐:

在线测试>>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