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民法典中的保理合同之一:保理合同是什么?

来源:民法典 2019年12月20日 字号

民法典中的保理合同之一:保理合同是什么?

——来源于233网校陈飞老师

民法典(草案)第 16 章,一共用 9 个条文,对保理合同的相关规则作出规定。大飞老师计划,用 9 篇文章,向大家详细解读这 9 个条文。

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唯有如此,才能先人一步,掌握民法典的规则,通过法考主观卷。

(一)立法规定

民法典(草案)第七百六十一条 保理合同是应收账款债权人将现有的或者将有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人,保理人提供资金融通、应收账款管理或者催收、应收账款债务人付款保证等服务的合同。

(二)条文释义

本条规定了保理合同的含义,并阐明了保理合同的两大要点。

1、保理合同的第一大要点:保理合同的本质,是债权让与,而且是应收账款债权的让与。

即,销售商将自己基于各种合同,主要是买卖合同,而享有的债权,转让给保理商;受让债权后,保理商成为新的应收账款债权人。

例如:

1 月 1 日,甲乙两公司订立一批零件的买卖合同,约定:甲将一批零件出卖给乙,乙应支付零件购买款 100 万元;3 月 1 日甲向乙交货,货物验收合格后,10 月 31 日乙向甲付款。

5 月 1 日,甲因资金周转困难,遂与保理商丙银行订立保理合同,约定:甲公司将其对乙公司的 100 万元应收账款转让给丙银行,丙银行为甲公司提供有追索权的明保理,并且丙银行向甲公司提供保理预付款 80 万元。

5 月 12 日,乙公司签收了甲公司的债权转让通知书,表示知悉、理解并同意通知书的全部内容。

同日,丙银行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办理了出让人为甲公司、受让人为丙银行的债权转让登记。

试分析,上述案例中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关系?

分析:

甲公司与丙银行之间的法律关系,就是最基本的保理合同关系。其本质是,应收账款债权的让与。

图表 1:保理合同法律关系基础模型图

2、保理合同的第二大要点:保理人可以承担多种职责。

根据上述规定,保理商可以身兼数种职责,主要包括:(1)提供资金融通;(2)应收账款管理或者催收;(3)应收账款债务人付款保证。

(1) 提供资金融通。

保理商向应收账款债权人支付一定资金,并从债权人处受让应收账款债权,这对原债权人而言,是一种资金融通,让原债权人提前获得了资金。

(2) 应收账款管理或者催收。

应收账款管理,典型的,如,应收账款的对账,制作统计报表、打印账单等。

应收账款催收,典型的,如,在债务履行期届满之后,债务人未依约定清偿债务的,保理商向债务人催促付款。

(3) 应收账款债务人付款保证。

例如:

甲公司为中国公司,乙为美国公司。甲乙两公司于 2 月 1 日订立一批零件的买卖合同。

合同约定,甲将一批零件出卖给乙,乙应支付零件购买款 1000 万美元;3 月 1 日甲交货,10 月 31 日乙向甲付款。

买卖合同订立后。5 月 1 日,甲与保理商丙银行(中国的内国银行)订立保理合同约定, 甲公司将其对乙公司的 1000 万美元应收账款转让给丙银行,丙银行为甲公司提供有追索权的明保理。

4 月 1 日,乙公司与丁银行也订立保理合同,约定,丁银行为乙公司的该笔 1000 万美元的债务提供保证担保。甲公司于知道该约定时,就表示了同意。

此处,乙公司与丁银行的保理合同中,就约定了保理人丁银行的应收账款债务人付款保证义务。

图表 2:保理合同法律关系双保理模型图

3、保理商受让的应收账债权,包括已经发生的和将来发生的债权。

例如

甲融资租赁公司与承租人乙公司形成融资租赁关系。约定,甲公司将 10 架某型号飞机从飞机制造商 B 公司买回后,出租给乙航空公司,约定租期 20 年,年租金 1.5 亿美元。

之后,甲融资租赁公司与保理商丁公司订立保理合同。约定,甲公司将融资租赁合同项下已经发生的和将来发生的应收租赁款债权转让给丁公司,丁公司作为融资租赁合同项下新的债权人,向承租人乙公司提供融资及应收租赁款管理等综合性保理服务。

图表 3:保理合同法律关系将来债权保理模型图

保理合同,第一讲到此结束,各位小伙伴,理解保理合同了么? 我们下讲继续!

问 3 个问题:

请问,

(1) 保理合同的本质是什么?

(2) 保理合同的法律关系如何?

(3) 什么是有追索权的明保理?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陈飞老师,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

陈飞老师<试听课程>

主讲课程:民法

授课特点:考点把握到位,不拖泥带水;重大理论与疑难制度讲解细致又点石成金;案例吐故纳新,形象生动。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