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法考商经法考点解析及真题演练:公司的股东

2020-09-21 17:15:11

字号
摘要: 怎样才能成为一家公司的股东?作为股东享有哪些权利呢?

【知识框架】

公司的股东.png

【考点解析】

(一)股东身份

1.权利外观

(1)对内以股东名册为准,记载于股东名册的股东可以主张行使股东权利。

(2)对外以公司登记为准,未经登记或者变更登记的,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2.名义股东和实际股东

(1)合同协力:一般有效

(2)股权关系:名义股东具备股东资格,享有股东权利。实际出资人请求公司改变股东名义的,应经其他股东半数以上同意。

(3)股权处分:名义股东处分股权为有权处分,合同有效,善意第三人可以取得股权。名义股东处分股权造成实际出资人损失,实际出资人有权请求名义股东承担赔偿责任。

(4)出资瑕疵:名义股东对债权人在未出资的本息范围内承担补充赔偿责任,对内向实际投资人追偿。

3.冒名股东

被冒名者不是股东,既无权利也无责任

(二)股东代表诉讼

适用情形

董监高执行公司职务时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公司章程的规定,或他人侵犯公司合法权益,给公司造成损失的,公司怠于起诉或不能起诉

当事人

1.原告:①有限责任公司:股东;②股份有限公司:1%+180

2.被告:侵权人

3.第三人:公司

前置程序

1.书面形式、交叉管辖:

①董事、高管侵权,书面要求监事会或不设监事会的监事提请诉讼

②监事或他人侵权,书面要求董事会或执行董事提请诉讼

2.确认公司怠于追究:

①明确拒绝;②30天内不起诉;③客观情况紧急

法律效果

1.诉讼利益归属于公司:被告应向公司返还财产或者赔偿损失

2.诉讼负担归属于公司:股东全部或者部分胜诉后,公司应当承担股东因参加

诉讼支付的合理费用

(三)股东知情权

固有性

不得通过公司章程、股东之间的协议等实质性剥夺股东的知情权

财务账簿知情权

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书面申请查阅+目的正当

公司拒绝

书面+15天+查阅目的不正当

知情权之诉

1.原告:起诉时必须具备股东资格,但是原股东享有有限的诉权

2.可辅助执行:该股东在场+中介机构执业人员+保密义务

3.董高责任:未依法履行职责,导致公司未依法制作或者保存公司文件资料,给股东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四)股权回购

条件

以下条件任选其一,允许章程约定其他事由:

1.公司连续5年不向股东分配利润,而该5年连续盈利,且符合法定的分配条件

2.公司合并、分立、转让主要财产

3.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或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出现,股东会会议通过决议修改公司章程使公司存续的

程序

若协商不成,股东可以自会议决议通过之日起90日内向法院起诉

善后

公司应当尽快转让该股权或依法减资

本节考点配套视频解析,戳这里>>>

【真题演练】

关于股东或合伙人知情权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单选题)

A.有限公司股东有权查阅并复制公司会计账簿

B.股份公司股东有权查阅并复制董事会会议记录

C.有限公司股东可以知情权受到侵害为由提起解散公司之诉

D.普通合伙人有权查阅合伙企业会计账簿等财务资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选项A错误。《公司法》第33条第2款规定,股东可以要求查阅公司会计账簿。股东要求查阅公司会计账簿的,应当向公司提出书面请求,说明目的。公司有合理根据认为股东查阅会计账簿有不正当目的,可能损害公司合法利益的,可以拒绝提供查阅,并应当自股东提出书面请求之日起十五日内书面答复股东并说明理由。公司拒绝提供查阅的,股东可以请求人民法院要求公司提供查阅。据此可知,有限公司股东有权查阅公司会计账簿,但无权复制。 

选项B错误。《公司法》第97条规定,股东有权查阅公司章程、股东名册、公司债券存根、股东大会会议记录、董事会会议决议、监事会会议决议、财务会计报告,对公司的经营提出建议或者质询。据此可知,股份公司股东有权查阅董事会会议记录,但无权复制。 

选项C错误。《公司法解释(二)》第1条第2款规定,股东以知情权、利润分配请求权等权益受到损害,或者公司亏损、财产不足以偿还全部债务,以及公司被吊销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未进行清算等为由,提起解散公司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选项D正确。《合伙企业法》第28条第2款规定,合伙人为了解合伙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有权查阅合伙企业会计账簿等财务资料。

点击注册 >>领取法考新人礼包(海量必备学习资料+讲师课程免费试听+1200元购课优惠券)>>

相关推荐:233法考9元学习包强势来袭!25节讲师课程+精品复习资料+金牌班主任全程督学=法考一站式通关方案~戳此踏上法考之旅,我们为梦想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新闻相关推荐.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