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法考民诉法考前狂背考点(22):仲裁裁决

来源:233网校 2020-09-15 09:00:18 字号

【申请撤销仲裁裁决和不予执行仲裁裁决】


比较申请撤销仲裁裁决仲裁裁决的不予执行
不同点申请主体双方当事人 被申请执行人
申请期限收到裁决 6 个月内执行过程中
申请法院仲裁机构所在地中级法院被执行人住所地或被执行财产所在地中级法院
处理程序

①通知仲裁庭重新仲裁的情形:仲裁裁决所根据的证据是伪造的、对方当事人隐瞒了足以影响公正裁决的证据的

②符合其他情形的,裁定撤销;不符合的,裁定驳回

①不可通知仲裁庭重新仲裁

②符合条件的,裁定不予执行;不符合条件的,裁定驳回申请

相同点法定情形

①无仲裁条款或事后未达成仲裁协议

②裁决事项不属于仲裁协议范围或仲裁机构无权仲裁 

③仲裁庭的组成或仲裁程序违法 

④裁决所依据的证据是伪造的 

⑤对方当事人向仲裁机构隐瞒了足以影响公正裁决的证据的

⑥仲裁员在仲裁案件时有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决的行为

审判组织 合议制(【注意】按特别程序的合议制记忆,非普通程序)
对当事人的后果当事人权利未实现,争议未解决,原仲裁协议失效
对当事人的救济可重新达成仲裁协议后申请仲裁, 也可以向法院起诉

六年真题、学霸笔记电子书免费领取

300x180.png

1、不得请求不予执行的情形: 

(1)当事人在仲裁程序中未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提出异议,在仲裁裁决作出后以仲裁协议无效为由提出不予执行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2)当事人请求不予执行仲裁调解书或者根据当事人之间的和解协议作出的仲裁裁决书的,法院不予支持。 

(3)当事人向法院申请撤销仲裁裁决被驳回后,又在执行程序中以相同理由提出不予执行抗辩的(“一事不再理”),法院不予支持。 

2、一方当事人申请执行仲裁裁决,另一方当事人申请撤销裁决的,法院应当裁定中止执行。

【实战演练】

甲乙两公司根据仲裁协议,向A市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仲裁审理中,两公司达成和解协议,并申请仲裁庭依和解协议作出裁决。裁决作出后,甲公司拒不履行其义务,乙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而甲公司则向法院申请撤销该仲裁裁决。法院的下列做法中错误的是: ()

A.法院应该裁定终结执行,通知原仲裁庭重新仲裁

B.法院应该裁定中止执行,审查是否具有应当撤销仲裁裁决的情形

C.法院应当继续执行,不审查是否具有不予执行仲裁裁决的情形

D.法院裁定撤销裁决的,应当裁定终结执行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仲裁裁决的执行与撤销。根据《仲裁法解释》第21条的规定,A项错误。根据《仲裁法解释》第28条的规定,当事人请求不予执行仲裁调解书或者根据当事人之间的和解协议作出的仲裁裁决书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仅规定不支持根据当事人和解作出的仲裁裁决书不予执行的申请,未规定不支持撤销根据和解作出的仲裁裁决书,C项错误。B项正确。 根据《仲裁法》第64條的规定,D项正确。

民诉法刷题巩固所学、get命题规律:[章节试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免费在线刷!

编辑推荐: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讲师课程>>

2020年法考大纲下载

新增必考:旧法vs民法典变动对比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