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0年法考民法冲刺背诵考点(十):无权代理

来源:民法 2020-08-25 10:03:00 字号

无权代理的情形

无权代理,包括狭义的无权代理和广义的无权代理,广义的无权代理包括有权利外观的代理(表见代理)。狭义的无权代理,即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仍然实施代理行为,未经被代理人追认的,对被代理人不发生效力。

分类
内容
情形
无代理权行为人没有代理权却从事代理活动
超越代理权行为人享有代理权,但却超越代理权限从事了本不该由其进行的代理活动
代理权终止后所为行为行为人原本享有代理权,但其代理权已经终止,行为人仍以代理人的身份 进行代理活动

点拨:无权代理的效力

无权代理效力待定,经追认即可有效,在追认之前,效力处于不确定状态。法律赋予本人追认权与拒绝权,对应的赋予相对人催告权和撤销权,目的是使无权代理的效力由不确定到确定,不再处于不稳定状态。

一、本人的权利——追认权和拒绝权

1、追认权

追认权的行使是本人接受无权代理之行为效果的单方意思表示;无权代理经追认,溯及行为开始对本人生效,行为人之代理、因追认成为有权代理,代理效果由本人承担。

追认权的期限,相对人可以催告本人自收到通知起 1 个月内予以追认。(除斥期间=1个月)

2、拒绝权

拒绝权的行使是指不接受无权代理行为之效果的单方意思表示。本人拒绝追认的,无权代理效果由行为人自己承受

本人未作表示的,视为拒绝追认。拒绝追认则可以沉默方式表示。

二、相对人的权利——催告权和撤销权

1、催告权

催告是相对人请求本人于确定的期限内作出追认或拒绝的意思通知(属于准法律行为,不是意思表示)。

2、撤销权

善意相对人有撤销权。 撤销是善意相对人在本人追认前,撤销其法律行为效力的意思表示。

点拨:代理从事的法律行为的救济问题

经本人追认时,法律效果归属于本人,同时相对人不存在损害赔偿。

本人未追认时:

1、在无权代理人导致本人受到损害的,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2、对善意相对人的救济。 本人拒绝承认时,法律效果不归属于本人,此时相对人有损害赔偿。 善意相对人对无权代理人损害赔偿的选择权(形成权),可以选择 AB 之一救济

A:主张履行利益的损害赔偿 善意相对人可以请求无权代理人按照民事法律行为履行义务。

B:主张信赖利益的损害赔偿 善意相对人也可以就其受到的损害请求行为人赔偿(基于信赖利益产生的损害赔偿),但是赔偿的范围不得超过被代理人追认时相对人所能获得的利益。 

3、恶意相对人,自己承担不利益。订立合同时明知没有代理权,自己承担付出的成本和合同成立与否的风险 

注意】无权代理人承担无过错责任。 对于相对人也有过错的,相对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行为人无权代理的,相对人和行为人按照各自的过错承担责任。

2020年法考全真机考系统,还原法考机考、考场胸有成竹!考前刷题提分法宝!

法考全真模考系统>>点击进入

更多课后练习刷题: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免费在线刷,2020年法考刷题不愁!

编辑推荐: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名师课程>>

2020年法考大纲下载

新增必考:旧法vs民法典变动对比

新闻相关推荐.png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