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233考研

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智能科学学院·软件学院2023硕士研究生报考指南

来源:重庆师范大学 2022-08-08 11:18:04 字号

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智能科学学院·软件学院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考指南

一、 学院概况

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人才培养始于上世纪80年代。2010年,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学校组建了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6年获批重庆市第二批整体转型发展试点学院,2018年获批重庆市本科高校新型二级学院并挂牌“智能科学学院”,2021年获批重庆市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挂牌“软件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84人,行业兼职教师26人;有全日制本科生1704人,研究生520人。                         

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重庆市“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重点学科。学院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2个一级学科,有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教育技术学5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有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现代教育技术3个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有“教育大数据智能感知与应用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市数字农业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慧农业机器视觉感知与智能算法重庆市高校创新研究群体”、“重庆市农业数字化技术与服务创新创业团队”、“重庆市H+众创空间”、“重庆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等科研平台。

学院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商务、智能科学与技术4个本科专业,其中软件工程、电子商务是“国家一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重庆市一流专业”。同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专业,软件工程是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

二、 招生专业简介

(一)学术型硕士

1、081201 计算机系统结构

计算机系统结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所属的二级学科,授予工学硕士学位。该方向主要研究计算机的概念性结构和功能特性、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的功能分配、软硬件界面的划分、计算机硬件结构组成与实现方法,强调从总体结构、系统功能角度来研究计算机系统。目前已经形成了物联网技术、网络安全、嵌入式系统、云计算、量子技术等稳定的研究方向。

2、081202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所属的二级学科,授予工学硕士学位。该方向主要研究计算机软件开发、维护以及使用过程中所涉及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探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的理论基础。目前已经形成了智能计算、群体智能、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信息安全等稳定的研究方向。

3、081203 计算机应用技术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所属的二级学科,授予工学硕士学位。该方向主要研究计算机各种应用场景所需的共性理论、方法和技术,以及新领域、新方向应用的前沿课题。该学科具有知识涵盖面广、内涵更新频繁、发展迅猛的特点,与各行业的信息化发展及智能技术应用相互支撑和相互推动,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已经形成了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能机器人、大数据应用等稳定的研究方向。

4、083500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是我院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授予工学硕士学位。该方向主要培养适应国家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具备严谨科学态度和敬业精神的软件工程复合型高层次专门人才。要求掌握软件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备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开发、维护等工作的能力,能胜任教学、科研、软件系统开发等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软件工程理论、软件工程方法学、软件服务与软件安全、智慧教育与智慧农业行业应用软件研发等稳定的研究方向。

5、078401 教育技术学

教育技术学是教育学所属二级学科。该学科以教育科学的教授理论、学习理论、传播理论和系统科学理论为基础,依据教学过程的客观性、可再现性、可测量性和可控制性,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系统科学的观点和方法,在既定的目标前提下探求提高教学效果的技术手段和教学过程优化的理论、规律与方法。目前已形成了智慧教育、教育测量与评价、教育机器人、智能教学系统、在线教育、个性化学习等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

(二)专业型硕士

1、085404 计算机技术

计算机技术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电子信息类别(专业学位)的招生领域之一,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该方向重点研究如何扩展计算机系统的功能,发挥计算机系统在各学科、各工程、各应用中的作用,运用计算机技术改善和优化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促进其他学科的新发展。目前已形成了计算机视觉及应用、商务智能与推荐系统、移动应用软件开发、机器人技术、大数据技术、嵌入式系统等稳定的研究方向。

2、085410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电子信息类别(专业学位)的招生领域之一,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本方向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机器学习基础理论,系统掌握人工智能专业技能,熟悉计算机软硬件环境、开发工具与实践平台,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构建解决科研和实际工程问题的专业思维,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支撑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目前,依托我院在计算机系统、软件、应用等方面积累的方法和技术以及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在人工智能理论方面的研究成果,开展了计算机视觉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情感计算、智能交通等人工智能领域前沿研究工作。

3、045114 现代教育技术

现代教育技术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该方向以教育科学的基本理论为指导,探索现代教育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实践问题,在信息技术与教育科学的有机结合下研究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规律,探讨现代教育理论视野中的信息技术课程与教育改革。主要研究信息技术课程设置和教材建设的基本理论、计算机教学与教育模式改革、多媒体教育技术、网络教育技术等。目前,我院已形成了教学资源设计与开发、多媒体教育技术、远程教育与在线教育、个性化学习系统开发等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

三、 考试科目

(一) 初试

2023年招生专业及初试科目表(学硕)

2023年招生专业及初试科目表(专硕)

(二) 复试

2023年招生专业及复试科目表(学硕)

2023年招生专业及复试科目表(专硕)

四、 参考教材

 五、同等学历

六、热忱欢迎全国广大考生报考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我们在美丽的西部(重庆)科学城等你!

文章来源:https://jxxy.cqnu.edu.cn/info/1961/6923.htm

2023考研上岸无忧课程免费试听>>

相关推荐:

2023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考指导

近年考研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考研课程上新中!大咖讲师任燕翔、方浩等坐镇,立即听课>>>

233考研资料,学霸精编资料合集,贯穿备考全阶段,立即免费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考试题库 资料下载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