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233考研

湘潭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004004管理信息系统

来源:湘潭大学 2022-11-23 09:51:16 字号

( 004004)管理信息系统 大纲明细

考试大纲

一、考试对象

参加湘潭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的学生。

二、考试目的

考核学生对管理信息系统基本概念和相关理论的理解,及考察学生运用管理信息系统相关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三、考试内容和要求

第一章 信息、系统与管理

考试内容:信息概念、信息量的度量方式、信息的特征、数据与信息的关系、信息系统概念、信息系统对管理职能的支撑、信息系统面临的挑战。

考试要求:了解信息、信息系统的基础概念,理解信息系统与管理的关系,总结信息系统面临的挑战。

第二章 管理信息系统的概念

考试内容:管理信息系统概念、管理信息系统结构(按管理任务和管理活动划分)、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发展阶段及其对应信息系统的结构。

考试要求:掌握管理信息系统概念,了解管理信息系统结构,并回顾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发展历史。

第三章 管理信息系统的技术基础

考试内容:数据处理的基本内容、数据结构及其类型、数据库系统的组成、计算机网络体系架构、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概念、云计算概念、分类和实现技术、大数据概念及特性。

考试要求:掌握管理信息系统的技术基础,了解管理信息系统的前沿技术。

第四章 管理信息系统的战略规划和开发方法

考试内容:管理信息系统规划的意义、制定战略规划的具体步骤、管理信息系统战略规划制定的常用方法、管理信息系统的生命周期、诺兰阶段模型、开发管理信息系统的策略和方法。

考试要求:了解管理信息系统的生命周期,掌握管理信息系统的战略规划和开发方法。

第五章 管理信息系统的系统分析

考试内容:信息系统开发的生命周期模型、系统开发的任务、管理业务调查分析的维度、数字字典的内容、逻辑描述工具、常用的管理模型、原有逻辑系统优化步骤和新系统逻辑方案制定的维度。

考试要求:了解系统开发的任务,掌握系统开发的方法。

第六章 管理信息系统的系统设计

考试内容:管理信息系统设计的主要工作。

考试要求:了解管理信息系统设计的主要工作,掌握不同设计工作的设计内容或方法。

第七章 管理信息系统的系统实施

考试内容:程序设计的目标、结构化程序设计方法、系统调试的内容、系统切换的方法。

考试要求:掌握与管理信息系统实施相关的内容与方法。

第八章 决策支持系统

考试内容:决策支持系统的功能、决策支持系统的组成、决策支持系统的系统结构、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的结构、群体决策支持系统的组成、专家系统、人工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知识管理与知识图谱。

考试要求:了解多类决策支持系统的结构、了解几个典型的决策支持模型。

第九章 电子政务

考试内容:电子政府模式类型及其内涵、电子政务系统逻辑体系架构、电子政务的未来发展方向(例如:移动政务、智慧城市和政府大数据等)

考试要求:了解电子政务运行逻辑,把握电子政务未来发展方向。

第十章 跨组织信息系统

考试内容:跨组织信息系统类型、供应链管理系统的内涵及管理方法、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内涵与管理方法。

考试要求:了解管理实践中跨组织信息系统的内涵与管理方法。

四、考试参考书目

五、考试方法与考试时间

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

六、试卷设计的结构

本课程的内容结构为:基本知识60%,知识运用40%。

本课程的试卷结构为:名词解释10%,选择题20%,简单分析题40%,计算题15%,论述题15%。

参考书

原标题:湘潭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大纲

文章来源:https://link.233.com/13295/zsml/ssksdg/index/2023

2023考研如何上岸?资深讲师方浩、陈剑、赵鑫全为你护航,全套备考资料,轻松get考点>>>

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选择,考前3个月社群特训,不过免费重学 立即前往>>>
系统特训班:班级和配套齐全,适合自制力较强且想系统学的考生
基础进阶版:适合基础较好,只需重温基础考点的考生!

备考资料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考试题库 资料下载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