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233考研

湘潭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802国际政治概论

来源:湘潭大学 2022-11-18 09:56:02 字号

《国际政治概论》课程考试大纲(2023年版)

一、考试对象

本考试大纲适用报考政治学理论、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等专业研究生初试科目《国际政治概论》。

二、考试目的

考核学生对《国际政治概论》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掌握情况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三、考试内容

导论 国际政治学及其研究对象和方法

(一)基本概念和研究方法

政治学、国际政治学、国际政治学的研究对象、科学行为主义的研究方法;后行为主义的研究方法。

(二)基本理论

系统论、博弈论、公共选择理论、新制度经济学

第一章 国际政治的基本理论

考试内容:

(一)基本概念

理想主义、现实主义、新现实主义、新自由主义、建构主义

(二)基本理论

国际政治学的理论渊源;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中国的国际政治学理论研究。

第二章 体系与国际格局

考试内容:

(一)基本概念

国际社会、世界体系、国际格局

(二)基本理论

国际社会形成的基础;国际社会的特征;世界体系形成的客观历史条件;世界体系发展演变的原因;国际贸易的基本类型,冷战后国际政治格局的特征。

第三章 国际政治的行为主体

考试内容:

(一)基本概念

国际行为主体、国家主权、非国家行为主体、跨国行为主体

(二)基本理论

非国家行为主体的特征;个人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国家行为主体的特征;个人对国家间相互关系的制约;非行为主体形成的原因。

第四章 国际政治的基本动力

考试内容:

(一)基本概念

国际政治权力、国际政治实力、国家主权、国家利益

(二)基本理论

生产力的发展是国际政治的根本动力;国际政治的内在矛盾对国际政治的影响;国际作用的基本形式;国家利益的作用。

第五章 国际政治互动的基本形式

考试内容

(一)基本概念

国际行为、国际冲突、国际合作、多边机制

(二)基本理论

国际行为产生的原因;国际行为的基本方式;国际冲突的内涵、国际冲突的前提条件;国际冲突的实质;国际冲突的根源;国际冲突解决的方式;政治冲突及控制、军备控制与扩军备战、权力平衡与集体安全、国际制度对国际合作的促进。

第六章 国际政治的外部环境

考试内容

(一)基本概念

自然环境、地理政治学、综合国力

(二)基本理论

自然环境综合国力的影响;自然环境对国家对外行为和政策的影响;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的关系;经济因素在国家对外决策中的作用,科技因素对国家实力的影响。

第七章 国际政治的制约因素

考试内容:

(一)基本概念

国际法、国际法准则、互不侵犯原则、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平等互利原则、和平共处原则、新安全观

(二)基本理论

军事因素在国家对外决策中的作用;文化因素对国际政治的影响;宗教对国际政治的影响;意识形态对国际政治的影响;恐怖主义对国际政治的影响;个人在国际政治中的作用。

第八章 全球化对国际政治的影响

考试内容:

(一)争论中的定义

经济学角度:地区经济集团化趋势,国家间的经济相互依赖,大公司的跨国经营模式;社会学角度:工业化、都市化在全球普及(社会同构现象);文化学角度:新艺术占据文化市场的世界潮流,各国知识分子影响力不约而同下降;政治学角度:国际干预的不断扩大和弱小主权国家受制的趋势;历史学角度:人类社会发展到近代才出现的现代化过程,地球逐渐变小、人的视野逐渐扩大、国家间互动逐渐增强、世界体系的扩张;军事战略角度:比过去范围更大的总体战略思想和谋略。

(二)基本概念

全球性的资源配置、市场份额、生产要素流动。全球化的本质。全球化研究。罗马俱乐部报告《增长的极限》和《人类处在转折点》。全球化的影响。全球政治。反全球化运动。

参考书

原标题:湘潭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大纲

文章来源:https://link.233.com/13295/zsml/ssksdg/index/2023

2023考研如何上岸?资深讲师方浩、陈剑、赵鑫全为你护航,全套备考资料,轻松get考点>>>

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选择,考前3个月社群特训,不过免费重学 立即前往>>>
系统特训班:班级和配套齐全,适合自制力较强且想系统学的考生
基础进阶版:适合基础较好,只需重温基础考点的考生!

备考资料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考试题库 资料下载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