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233考研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355建筑学基础

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2022-11-16 09:37:00 字号

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名称:建筑学基础

考试科目代码:[355]

本考试科目包含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设计相关理论、建筑结构与构造三部分内容,题型包括填空题、选择题、名词解释、简述题、论述题、作图题、设计实践分析题等。考试时间180分钟,满分150分。

第一部分:建筑历史与理论

(一)中国建筑史

考试要求:要求考生了解和掌握中国古代建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认识传统建筑基本形态和形制及主要术语;认识中国古代宫殿、坛庙、陵墓、宗教、住宅建筑的类型特点、构成形制及典型实例;了解传统园林的造园手法与典型实例。了解中国近代建筑师活动和创作思想及代表作品。考生还应具备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试内容:

1、木构架建筑做法:平面布局、构架形制、台基、屋顶、装修与彩画的基本形态与特征及主要术语。

2、原始社会和奴隶社会建筑:原始建筑实例与中国城市早期实例分析,茅茨土阶、瓦屋、高台建筑实例分析。

3、封建社会建筑:封建社会城市主要特点及实例分析;宫殿、坛庙、陵墓、宗教、住宅建筑主要特点及实例评析。传统园林类别特点、创作思想、设计手法及其实例评析。

4、近代中国的城市和建筑:近代中国城市和建筑发展概况,中国近代建筑师及创作思想与代表作品分析。

(二)外国建筑史

考试要求:要求考生了解和掌握外国古代建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19世纪至20世纪中叶欧美建筑发展的历史背景、各时期主要建筑师的理论及主要作品和当代西方主要建筑流派的基本理论和代表人物的主要作品的艺术特色。考生还应具备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试内容:

1、外国古代建筑部分:

奴隶制社会建筑的基本概念与基本特征;

中世纪拜占庭建筑与哥特建筑的结构与空间特色。

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的主要代表建筑的艺术特色。

意大利巴洛克建筑的艺术特色。

法国古典主义建筑形成的基本链条和主要代表建筑的艺术特色。

2、外国近现代建筑部分:

三座铁建筑的建筑意义。

新建筑运动诸流派代表建筑的艺术特色。

现代主义建筑思潮的主要建筑理论及其主要建筑师的作品特色。

二战后西方主要建筑思潮概述。

3、西方当代建筑部分

后现代主义建筑的主要理论与代表人物的作品分析。

解构主义建筑代表人物与作品分析。

(三)题型结构:满分50分(中外建筑史各25分)

1、概念题(15分)

2、作图题(15分)

3、论述题(20分)

第二部分:建筑设计理论

(一)考试要求:

熟悉建筑的基本要求,理解建筑与环境、建筑与技术、建筑与文化、建筑与人的行为方式的相互关系,掌握建筑设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够运用专业知识比较和分析建筑现象、评价设计实践中的技术经济等问题,了解当代著名建筑师及其代表作品,了解当代建筑最新发展动态。

(二)考试内容:

涵盖建筑概论、建筑设计原理、建筑遗产保护、绿色建筑、数字建筑、城市设计、室内设计等相关基础理论知识及设计知识。

(三)题型结构:

1、简答题(10分)

2、论述题(20分)

3、设计实践分析题(20分)

第三部分:建筑构造理论

(一)考试要求

建筑构造部分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掌握大量性民用建筑构造的基本原理和一般构造方法,具备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能综合运用建筑构造知识进行构造设计。

结构选型部分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了解各种建筑的结构形式、结构特点、结构布置,具有系统的结构分析能力,并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结构选型设计。

(二)考试内容

1、建筑构造:民用建筑构造、装修构造、工业化建筑构造

2、建筑结构选型:建筑结构的基本概念

混合建筑的结构特点、布置与选型

高层建筑的结构特点、布置与选型

大跨建筑的结构特点、布置与选型

(三)题型结构

1、填空题(8分)

2、简答题(12分)

3、构造设计(20分)

4、建筑结构选型(10分)

第四部分:参考书目

1、潘谷西 主编,《中国建筑史》,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年,第六版

2、陈志华 著,《外国建筑史》,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年1 月 第三版

3、同济大学 罗小未 主编,《外国近现代建筑史》,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年8月 第二版

4、侯幼彬 编,《中国古代建筑历史图说》,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2年

5、刘松茯 著,《外国建筑历史图说》,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年

6、崔艳秋等 编著,《建筑概论》(第二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年

7、田学哲、郭逊 主编,《建筑初步》(第三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年

8、张文忠 主编,《公共建筑设计原理》(第四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年

9、建筑设计课程相关教材、相关参考书及授课内容。

10、金虹 主编,《建筑构造》,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

11、计学润 主编,《建筑结构体系与选型》,黑龙江科学出版社;

原标题: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参考大纲

文章来源:http://link.233.com/28404/2022/0711/c8439a278968/page.htm

2023考研如何上岸?资深讲师方浩、陈剑、赵鑫全为你护航,全套备考资料,轻松get考点>>>

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选择,考前3个月社群特训,不过免费重学 立即前往>>>
系统特训班:班级和配套齐全,适合自制力较强且想系统学的考生
基础进阶版:适合基础较好,只需重温基础考点的考生!

备考资料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考试题库 资料下载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