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233考研

湖北师范大学2023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437社会工作实务

来源:湖北师范大学 2022-10-11 09:46:39 字号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社会工作实务 科目代码:437)

一、考查目标

《社会工作实务》科目考试内容包括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传统三大工作方法,要求考生系统掌握三大工作方法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方法与基本过程,并能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设计社会工作方案,解决社会实际问题。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各部分内容所占分值为:

个案工作 约50分

小组工作 约50分

社区工作 约50分

(四)试卷题型结构

名词解释题: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简答题:5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

论述题:2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案例分析题: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五)主要参考书目

隋玉杰主编:《个案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

刘梦主编:《小组工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徐永祥主编:《社区工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

三、考查范围

《个案工作》

(一)考查目标

系统掌握个案工作的原理、基本原则、技巧和主要理论派别等,能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从事实际个案的分析。

(二)考试内容

1、个案工作原理

个案工作概念、个案工作的基石、个案工作应用领域。

2、个案工作的基本原则

人在情境中概念,人面临的情境,问题、个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接纳与非评判,当事人的自决,保密。

3、个案工作者

成功个案工作者的人格特质、工作员的自我了解,工作员的文化理解力,工作员的个人成长。

4、个案工作的技巧

个案工作技巧的概念、会谈的技巧、记录的技巧。

5、个案工作过程

初步结束与建立关系、收集资料与问题评估、确定目标和制定工作方案、执行计划、结案与评估。

6、个案工作的主要理论派别

行为派治疗理论与方法、危机干预、家庭治疗。

7、儿童辅导

儿童辅导的主要问题与应对方法,儿童辅导的注意事项。

8、青少年辅导

青春期的社会适应问题,青少年辅导的主要问题,青少年辅导的常用方法,注意事项。

9、老年人辅导

老年人的心理特点与社会适应,老年人的主要问题,缅怀往事疗法,人生回顾疗法,老年人辅导注意事项。

10、家庭辅导

家庭形式与常见问题,家庭辅导的主要模式,家庭暴力与婚外情的处理。

11、残疾人辅导

不同残疾人的特点及社会适应,残疾人辅导的主要问题及特点,残疾人辅导注意事项。

《小组工作》

(一)考查目标

系统理解和掌握小组工作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能够运用小组工作方法去满足案主的需求。

(二)考试内容

1、小组工作的概念、功能及类型。

2、小组工作的价值观、职业伦理及其在案例中的运用。

3、小组动力的含义、作用及小组动力因素。

4、小组工作的四种模式及其理论基础,小组工作中四种模式的实践运用。

5、小组领导的内涵、领导小组的技巧、小组领导面临的问题。

6、沟通的概念、沟通过程,小组沟通的方式及障碍,影响小组沟通的主要因素,小组冲突及冲突的解决。

7、小组的内部结构与外部结构要素。

8、小组筹备及小组方案设计。

9、小组第一次聚会特点及工作,小组规范形成时的特点与工作。

10、小组冲突的特点及工作,小组成熟时的特点及工作。

11、小组后期的特点及工作,小组后期的工作技巧。

《社区工作》

(一)考查目标

系统理解和掌握社区工作的基本理论、模式和方法,并能够在社区工作实践中运用。

(二)考试内容

1、社区和社区工作

社区的概念与功能,社区工作的涵义、目标与特征,社区工作的功能。

2、社区工作发展历程

德国的汉堡制与爱尔伯福制,慈善组织会社、社区睦邻运动,社区矫正。

3、社区工作的价值观、基本原则与理论基础

社会工作的基本价值,社区工作的专业价值特征,社区工作的基本原则,社群主义。

4、地区发展模式

地区发展模式概念,地区发展工作模式的基本假设,地区发展模式目标,地区发展的任务与策略,地区发展模式下工作者的角色与方法,地区发展模式对我国农村扶贫和城市社区建设的启示。

5、社会策划模式

社会策划模式概念与基本假设,社会策划模式目标,社会策划模式的任务与策略,社会策划模式下工作者的角色与方法,社会策划模式对中国农村发展和城市社区建设的启示。

6、社会行动

社会行动的涵义,社会行动的工作策略,社会行动中工作者角色与工作方法,社会行动的评价。

7、社区照顾

社区照顾的概念、基本理念、基本假设,社区照顾的目标,社区照顾的任务与策略,社区照顾实施中的专业角色与方法,英国社区照顾模式的启发与借鉴。

8、社区工作者

社区工作者涵义,社区工作者的素质,社区工作者的角色及影响因素。

9、社区工作方法与技巧

社区分析的基本任务,社区问题分析,社区动力及资源分析,社区工作关系建立与问题介入,社区项目评估。

原标题: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

文章来源:https://link.233.com/19654/2022/0930/c1082a135398/page.htm

2023考研如何上岸?资深讲师方浩、陈剑、赵鑫全为你护航,全套备考资料,轻松get考点>>>

备考资料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考试题库 资料下载 客服咨询